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大理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样本

2020

/ 10/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内容提要:

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为云龙县长新乡长春村村民杨娟花。2006年2月,杨娟花联合6户养殖户组建成立“长新乡生猪养殖产业协会”,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从事生猪养殖及销售服务;2012年10月,养殖协会筹资110万元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启动培植生猪养殖示范实体;2013年6月,挂牌成立“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实体经济。自2014年起,依托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合作社发展不断壮大,发展规模迅速提升,至目前,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的成员从成立之初的132户增加到379户。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10月12日,2020年“同心奔小康·奋进新云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媒体采访云龙行记者团,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看云龙县如何通过生猪养殖业进行产业扶贫。

大理云龙县通过生猪养殖业进行产业扶贫 官乔明 摄

记者了解到,生猪产业是云龙县畜禽生产中的第一大产业。据统计,2019年全县共出栏19.32万头,猪肉产量1.84万吨,占肉类总产量的58.04%,养猪产值5.69亿元。生猪养殖户占全县农户的82%,全县现有存栏2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45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49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个),社员805户、生猪养殖行业协会1个(会员114户)。

其中,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全面推进落实“养殖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市场绑定发展”的双绑发展机制,不断扩大贫困户覆盖面,拓宽产业到户的精准扶贫路径,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联结农户、对接市场的纽带作用,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大理云龙县通过生猪养殖业进行产业扶贫 官乔明 摄

据介绍,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为云龙县长新乡长春村村民杨娟花。2006年2月,杨娟花联合6户养殖户组建成立“长新乡生猪养殖产业协会”,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从事生猪养殖及销售服务;2012年10月,养殖协会筹资110万元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启动培植生猪养殖示范实体;2013年6月,挂牌成立“云龙县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实体经济。自2014年起,依托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政策,合作社发展不断壮大,发展规模迅速提升,至目前,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的成员从成立之初的132户增加到379户。

目前,合作社社员共建成养殖圈舍5万㎡,生猪存栏2.6万头,出栏商品猪6万头,销售收入突破9000万元,盈利6000万余元,平均盈利13万元/户,其中建档立卡户平均盈利3万元/户。培育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示范基地4个,出栏生猪200头以上示范场点124户。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379户社员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占社员比例31%。辐射带动长新乡12个村民委员会和周边白石、检槽、宝丰3个乡镇1657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生猪产品重点销往怒江、迪庆、丽江、大理、昆明等州市,构建起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体系。

大理云龙县通过生猪养殖业进行产业扶贫 官乔明 摄

据介绍,当前,云龙县正积极争取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按方案规划,到2023年,按照诺邓火腿及生猪产链综合开发思路,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发展方向,坚持“专心致志养好一头猪、做优一块肉、做精一条腿,坚定不移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理念,把云龙县打造成为中国特色发酵火腿优势区,山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试验示范区,高原地区无公害有机食品品牌打造先行区;优质黑猪发酵火腿的数量、品质全国第一,生猪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生态化养殖与生猪饲用绿色饲料种植面积、产量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