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聚焦昆明东川生态之变:沉淀池变苗圃矿区成为“景观园”

2020

/ 10/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昆明市东川区重拳治理尾矿库及弃渣场,先后投入1.381亿元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消除了一批尾矿库风险隐患,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运行到设计标高的尾矿库实施了闭库。全区原登记在册有尾矿库22座,经过整治目前仅剩下11座尾矿库,而且,经日常检查情况来看,这11座尾矿库是安全的,没发现安全隐患。

铅锌尾矿沉淀池整治前图片

铅锌尾矿沉淀池整治前图片

东川区还对环保“三防”措施不规范的部分矿企堆料场、弃渣场进行全面彻底整治,采取分台降坡、清理平整、覆土绿化、实施遮盖、完善场内洒水系统防止扬尘,修建挡墙、进行压实处理,消除环境影响。同时,大力推广矿山采空区尾砂充填技术,减少尾矿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效治理因矿山开采遗留的采空区。

铅锌尾矿沉淀池整治后变成“景观园”

在尾矿库治理过程中,东川注重因地制宜,实现了生态效益最大化。例如,汤丹镇洒海村依托小江尾矿库实施闭库复土植绿,种植安全、生态且具有观光价值的“观光花海”,成了“网红”景点,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昆明升新矿业有限公司的铅锌尾矿沉淀池进行覆土后,通过种植凤凰树、蓝花楹、香樟、栾树、肋果茶、黄葛榕、灯台树等建成苗圃基地,使尾矿沉淀池变成了矿区“景观园”。

昆明升新矿业有限公司位于铜都街道龙潭社区板河口,主要从事铅锌联选。经昆明冶金研究院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对尾矿沉淀池进行采样检测,沉淀池尾矿属于二类固废,结合环评报告要求进行覆土闭库处理。2019年,东川区取缔了该铅锌尾矿沉淀池,并完成了覆土植绿工作。目前,在该沉淀池上建设的苗圃基地,已种植树木(含苗木)40多种共计10万余株。

铅锌尾矿沉淀池整治后变成“景观园”

东川区水务局副局长邹新荣介绍,东川区还在沉淀池旁的小江河道右岸修建了700米混凝土河堤,有效保障了河道行洪,减少了河岸的水土流失,提升了河道景观。接下来,还将修建慢行步道等基础设施,全方位促进尾矿沉淀池蝶变。

下一步,东川区将把尾矿库作为日常执法监察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和《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在用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停用尾矿库,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同时,按照“专家查隐患、行业抓监管、政府抓督查、企业抓整改”的思路,每年邀请专家对尾矿库隐患进行排查,全方位摸清尾矿库运行情况。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张丽 杨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