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
首  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 走进展会 | 山东概况 | 展会日程 | 相约文博
参观指南 | 参展指南 | 服务指南 | 交通指南 | 参展企业 | 展馆介绍 | 联系方式
  大众网主站 > 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 最新报道

“泰山魂”大型民族音乐会节目单

2006-07-19 17:31:00大众网

 
 

(每场演出部分节目)

1、民族管弦乐交响序曲《泰山魂》 刘文金作曲
  作曲家曾两次游览泰山,泰山的雄伟壮观和神秘的人文环境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和深深感动。他在第一次游泰山时便写了如下的诗句:
  惊天地造化,叹仙律神韵;随千古参拜,寻梦幻人文。
  这首交响序曲也是根据上述感受所谱写成的音诗画卷。乐曲一开始便用雄伟壮丽的主题性导句和涌动式的过度句,引出了一段强烈的惊天动地般的音响和节奏,表现了作者想象中泰山的神秘造化。然后再运用富有山东韵味的“动机”(音乐元素)展开了一幅生气蓬勃的画面和颂歌般的主题性段落。中部先由色彩斑斓似的自由段描绘了梦幻中的日出,接着高度抒情的音乐赞美着泰山的无限风光。再现部变化再现了第一部分的上题音乐,(富有活力的快板、雄伟的主题性导句和颂歌似的慢板),加上壮阔的尾声,充分展现了泰山崭新的风采和当代的民族精神。
  这首交响序曲是作曲家刘文金先生特别为“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谱写的一部新作品,已由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于2006年7月16日在济南首演。
2、民族管弦乐《茉莉花》 刘文金编配、作曲
  乐曲以江南与河北两种不同情趣的《茉莉花》民谣为音乐主题加以对比展开,表现了东方女性美丽、善良、勤劳、坚韧的内在品格以及对爱情、命运和理想的追求。
  该作品曾以不同形式和版本先后在全国各地(包括港、奥、台)以及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受到高度评价。2003年3月被香港中乐团评为最受乐迷欢迎的十首“世纪中乐名曲”之一。这次在济南排演的《茉莉花》是作曲家根据过去十年来的几种不同的版本最近整理出的综合性版本。
3、民乐合奏《喜洋洋》
4、民族管弦乐协奏曲《长城随想》 刘文金作曲

  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在国内外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并被移植到管弦乐队上,在很多国家与地区进行过演奏。1984年,这部协奏曲在全国第三届音乐作品评奖中荣获了一等奖。
第一乐章:关山行
  沉重徐缓的序奏,有如中国古老乐器钟、磬、云锣的音响,在具有民族气派的气氛下,万里长城若隐若现,气势宽宏的主题曲由乐队合奏奏出,雄浑而富有颂赞激情。二胡的独奏常有浓厚的沉思、回忆的吟咏气氛,富有诗情和大自然的风貌。
第二乐章:烽火操
  音乐激烈强劲,描写古往今来,无数将士在烽火台下,为保家卫国而奋战的浴血场面。
第三乐章:忠魂篇
  肃穆庄严,带有悼念性的音乐,仿如是对千百年来无数为保疆卫土而牺牲的战士祭祀哀悼。悲情与豪情,低沉与高昂交替出现,随而全曲紧接转入第四乐章。
第四乐章:遥望篇
  运用了“垛板”般的音调,呈现出勃勃生机,坚忍不拔,对未来的无比信念与信心。
5、民族管弦乐交响诗《十面埋伏》 刘文金编配

根据中国琵琶古曲《十面埋伏》的音乐主题为依据所创作的一部交响诗。公元前202年,楚汉两方在垓下进行决战,汉军设下十面埋伏阵法,从而彻底击败楚军,迫使项羽自刎。乐曲在强化传统音乐结构及其展开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乐队的交响性手段,表现了这场古代战争的曲折迂回的激烈战况,展现出一幅古战场的生动画面。
6、男声独唱《母亲》、《闹秧歌》 演唱:吴 侃
7、合奏 《田间欢歌》 作曲:任宝祯
  这是一首极富山东乡土民风的管弦乐作品。作品中坠琴与唢呐惟妙惟肖地模仿了人生的歌乐与欢笑,声声呼应,节节相扣,风趣幽默而又欢腾喜庆的旋律,表现了山野田园的丰收景象。
8、《二泉映月》——二胡与萨克斯的对话 刘文金编配
  作品曲调优美隽永,深情悠长。演奏家们以著名的二胡曲《二泉映月》的主旋律为编配基础,将曲调延伸以更为多情的丰富变化,将萨克斯管那人声化的音色溶于对话般的歌唱,更为原作平添了一份动人的诗情。
9、民族管弦乐合奏《鹰之恋》 刘文金作曲
  蓝天白云寄怀,雪山苍松为家;迎风展翅起舞,身披彩虹放歌。
  乐曲以中国西部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传统调式和音乐素材为依据,自由展开,对比鲜明,形成广板、舞蹈性的慢板、流动到激越的行板以及广板再现等四个部分。
  结构自由的音乐描绘了雄鹰同大自然的依存关系和由此形成的鹰的性格:自由、豁达、坚韧、雄健。
10、民族管弦弦合奏《戏彩》、《好将蝴蝶斗春归》 刘文金编配、作曲 演唱:冉 燕
  中国传统戏曲绚丽多彩。京剧是其中发展最为充分和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戏彩》就是根据京剧传统音乐材料发展、创新而成的一部音乐作品。乐曲具有浓郁的京剧音乐风采和独特的东方神韵。
  在京剧音乐中,京胡作为乐队的灵魂,是重要的主奏乐器和衬托唱腔的伴奏乐器。《戏彩》特别展现了京胡亮丽的音色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及富有活力的演奏技巧。
  作曲家在作品的后半部分,还特别采用了我国杰出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在《霸王别姬》中曾演唱的一段“南梆子”,以展示京剧音乐的传统魅力,并将乐曲推向了高潮。乐队同声乐的有机结合,使作品充满了高度抒情性和强烈的戏剧性。
11、民族管弦乐交响音诗《沂蒙山》 张式业 林伟华作曲
  作品歌颂了沂蒙山那一方英雄的土地。沂水蒙山见证了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以感天动地般的气势矗立起一座浴火丰碑。
  演奏家们以饱含深情的演奏和画卷式的场景展现,深刻地描绘了老区人民的高尚情操,热情讴歌了老区军民的深厚情谊。
12、民族管弦乐合奏《火-彩衣姑娘》(琵琶、二胡与乐队) 刘文金作曲
  这是根据二胡套曲《如来梦》第三首改编的一首乐曲。原套曲由“地、水、火、风、空、见、识、袍修罗兰”等八首风格不同的乐曲构成。其创意源自台湾文学家、诗人、哲学家洪庆祐先生的文学著作《袍修罗兰》。按照佛教文化的解释,这些物质与精神领域的现象,构成了大千世界万物赖以生存的基本因素。
  《火-彩衣姑娘》是其中的一首。火,可给生命以光亮、温暖和热情;也可能给人以烦燥和灾难(“自习习火苗,熊熊烈火燃烧着的太阳。”)这里以人性化了的火(彩衣姑娘),据说来自南方;而古老的佛教文化也源自西南。于是,作曲家在这首作品中便融入了些印度和西域音乐的色彩。
13、合奏 《喜讯到边寨》 郑 路  马洪业作曲
  这是一首热情奔放的舞曲。音乐表现手法举重弱轻,繁简相谐。主题取材于彝族的民间音乐,曲调新颖,节奏明快,具有深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音乐形象显明,情趣盎然。
14、唢呐独奏:《打枣》 唢呐独奏:著名唢呐演奏家 王彬林   
  民间乐曲《打枣》是一首流传极广的民间乐曲,乐曲欢腾喜庆的情绪描绘了盛世太平的美好景象。
《打枣》曲调优美,节奏明快,与伴奏乐队呼应唱和,轮回起伏,随着节奏的渐快渐慢,演奏者也由 一支乐器变为三种乐器急速交替吹奏,左右倒手,此起彼伏,音色也有如魔术般的瞬息突变,边吹边咔,精彩至极。
15、女声独唱《江山》 演唱:刘金华
16、民族管弦乐合奏《欢乐的节日》  刘文金作曲
  这是一首具有民间艺术风韵的优美乐曲,旋律喜庆风趣,节奏明快热闹,表现了乡村田野的节日景象和人们载歌载舞的喜悦心情。随着演奏家们的优美琴韵,让我们共同感受那狂欢歌乐中的乡土民风。
17、合奏 《瑶族舞曲》 作曲:刘铁山  茅 源
  作品以深情的南疆风韵,表现了瑶族节日之夜,人们欢聚在一起,燃起篝火,吹起芦笙,载歌载舞的快乐场面
18、合奏《三十里铺》 陕西民歌  刘文金改编
19、合奏《京调》
20、唢呐独奏《一枝花》 山东民间乐曲
21.合奏 《花好月圆》   作曲:黄贻钧

  乐曲以激越火爆的情绪和喜悦吉祥的音调,歌颂了中国大地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表达了人们的欢乐心情。

 

23日音乐会演出节目单

1.鼓乐《龙腾虎跃》      表演:杨婷婷 李东方等
2.二胡齐奏《战马奔腾》    演奏:董智渊 刘丛戈等
3.琵琶齐奏《阳春白雪》    演奏:
4.中阮二重奏《异想天开》   演奏:苏 静 孙丽明
5.大鼓重奏《牛斗虎》     表演:杨婷婷 赵 洋
6.坠琴二重奏《夸山东》    演奏:朱 甄 姚念贞
7.箜篌独奏《清明上河图》   演奏:李彦歌
8.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 演奏:王洪涛 陈笑笑
9.器乐联奏《鱼水情》     演奏:于 喜
10.二胡独奏《豫北叙事曲》   演奏:张海洋
11.二胡独奏《三门峡畅想曲》  演奏:李俊林
12.古筝齐奏《丰收锣鼓》    演奏:李彦歌等
13.二胡齐奏《良宵》、《赛马》  演奏:青少年全体二胡乐手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最新报道

·

·

·

·

 

相关下载

· 山东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
· 省博物馆新馆招标公告
· 登录文博会手机报方式
· 文博会会徽下载
· 文博会总体实施方案下载
· 文博会官方网站招商方案

专业展区

·
·
·
·
·
·
·
·
·
·
Untitled Document

 

 

 
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办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协办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 取稿箱
鲁ICP备06006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