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吴笑兵老师

2010-11-10 10: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他热爱无偿献血这份工作,凭借着对工作的信心和勇气,他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就毅然地接受了该校大学生无偿献血的组织工作,从此与无偿献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是山东轻工业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自从1994年7月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学生工作,他说:“如果说在无偿献血工作中我做出了一点成绩的话,荣誉更应该属于那些可爱的大学生”。

  近年来,在领导的关心帮助及同学们积极配合下,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无偿献血积极分子,有10余人毕业前就拿到了金牌,3人取得了金杯,学校每年都被省血液中心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他本人也于1999年被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红十字会授予“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称号,并受到邵桂芳副省长的亲切接见。

  他热爱无偿献血这份工作,凭借着对工作的信心和勇气,他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就毅然地接受了该校大学生无偿献血的组织工作,从此与无偿献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想起这段走过的历程,心中也有说不清的酸甜苦辣。大学生是一个高素质社会群体,有激情,有爱心,是无偿献血的主要力量之一。然而,在他接触此项工作之初,我省大学生饿无偿献血组织工作刚刚起步,分配指令性采血计划成为主要的方式,同学们的抵触情绪较大,这也有悖于无偿献血采取自愿的初衷,作为一名组织者,为此他也曾受过“没良心”、“吸血鬼”等骂名,甚至有些同事对他的所作所为都持怀疑态度,究其原因,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人们对无偿献血缺乏认识,只好对此敬而远之。针对这种现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他克服多方面的困难,利用宣传资料、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反复宣传国家有关无偿献血的政策,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献血的基本常识,使同学们对无偿献血有了全面的了解,解放了思想,放下了包袱。同时,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带头献血,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并做好服务工作。从此,学校的无偿献血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无偿献血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颁布,人们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校大学生的无偿献血活动更是再上台阶,学校在驻济高校中率先成立了“大学生无偿献血协会”,并制定了配套的制度和章程,于1998年12月1日召开了现场大会,有关领导都到会祝贺,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导,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协会成员由一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几千人,以至现在整个在校的学生大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存有每个成员的血型、班级、宿舍及联系方法等有关档案,一旦血液中心出现血荒或者偏血型情况时,只要一个电话,协会就会及时准确地组织好学生,在校园里等候采血车的到来,被血液中心亲切地称为“献血110”。

  凭着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他于2002年获得国家卫生部、国家红十字会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