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专题汇总 > 东瀛漫笔 > 相关报道

走向世界的“一村一品”

2010-12-06 14: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村一品”运动的倡导者,原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为记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平松守彦曾连任 6 届大分县知事,他所倡导的“ 一村一品” 在中国作为解决“ 三农” 问题的一项尝试被广泛采纳,他本人也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最有影响的海外专家”。

——首批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见闻之二

   □ 本报记者 董卿

  此次日本之行,听到最多的词就是“一村一品”,这个已经为国人所熟知的名词,在其发源地大分县,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9月1日清早,记者乘飞机从东京前往大分县别府市。大分县(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建制)位于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岛,三面靠海,面积6337平方公里,林地山地占了全县面积的70%,自然资源并不丰富。

  “一村一品”运动的倡导者,原大分县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为记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平松守彦曾连任 6 届大分县知事,他所倡导的“ 一村一品” 在中国作为解决“ 三农” 问题的一项尝试被广泛采纳,他本人也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最有影响的海外专家”。

  平松先生今年已有86岁高龄,但步履稳健、 声若洪钟,是一位精力充沛的老者。“ 大分以前很穷,但抱怨摆脱不了贫困的局面,于是我在 1979年提出将一个村子或一个地区值得骄傲的东西,如已有的土特产品、旅游资源,哪怕是一首民谣,无论什么都行,开发成在全国以至全世界都能叫得响的品牌。”这就是著名的“一村一品”运动的开端。

  平松先生边说边展开了一幅大分县地图,记者看到,很多地名都和“一村一品”重合标注:七濑柿子、丰后牛、御岳神乐、 天濑温泉、 鹤崎盂兰盆舞蹈大会…… 他介绍说,“ 一村一品” 的产生完全靠村民根据自己的判断确定,当地政府不下命令,也不出钱包办。“‘一村一品’是一种理念,是一个地方的象征。它不是遍地可见的旅游纪念品,而是最能体现当地优势,质量优异、经济效益好,并能获得美誉度的‘ 好东西’ 。 ‘ 一村一品’的原则是不能直接卖原材料,而要努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分县自开创“一村一品”以来,在过去20多年里,共培育出特色产品306种,总产值高达10亿多美元。

  “为了推广‘一村一品’,村民们可谓绞尽脑汁。”平松先生说。在汤布院町,每年都有一个“吃烧烤比嗓门”大会,上千人在品尝过汤布院牛肉后,对着山谷随心所欲地大声呼叫,喊声最响的可以获得3 公斤牛肉的奖励。这项活动已经形成了惯例,电视台还向全国作现场直播,“汤布院牛肉”也随之声名远播了。9月3日,记者参观了位于宇佐市的三和酒类株式会社,它所出产的“亦竹烧酒”是著名的“一村一品之星”。烧酒在 20年前的日本是“送礼拿不出手” 的低档货,在“ 一村一品” 运动中,三和酒类成功开发了独具个性的烧酒,带有“好似苹果的甜香”。最奇特的是他们为“亦竹烧酒”做的广告,没有选择现代的互联网或其他新媒体,而是坚持在东京等大城市的地铁口张贴海报,每个月更新,30 年来一直如此。

  “‘一村一品’并不都是成功的,我们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但我认为‘一村一品’运动的最高目标是培养人才。要想生产出能打到国内外市场的优良产品,必须有优秀的带头人和技术人才。”平松先生说,为了培养人才,大分县开办了很多讲习班,有农业技术讲习班、商业讲习班、海洋养殖讲习班、妇女讲习班等。

  如今的平松守彦先生依然在世界各地为“一村一品”奔忙。临别时,平松先生送给记者一本他自己写的书——《地方精神的闪光》,他说:“一定要牢记,‘一村一品’必须立足地方,放眼全球,唯有这样,才能振兴家乡。”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