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模式新的取向

2009-05-25 15:30: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以‘高效生态经济区’定位黄三角开发,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探索一种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首度列入国家“十五” 计划纲要,始自 2001年。当时,国家计委作出如下说明:在这一生态完整、资源密集、基础条件成熟、行政独立的典型地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取得经验、快出效益,进而辐射带动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建设和发展。

    “以‘高效生态经济区’定位黄三角开发,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探索一种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组长杜鹰指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这个问题能否解决好, 

    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土地、水、能源等经济发展支撑要素,正对山东省生产力布局产生深刻影响。

    据省发改委调查,我省土地利用率已达89%,远高于全国 72.6%的平均水平。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344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4.7%。尤为严峻的是,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占比高达98%以上,在用电高峰期和国际石油价格高企时,已经出现企业拉闸限电、生产成本大幅飙升等现象,对经济平稳发展形成严峻挑战。

    “探索科学增长模式,保持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认为,高效经济和生态经济有机组合,是破解现有发展困局,升级增长方式的根本出路。黄河三角洲的自然禀赋,决定其必须定位发展“高效生态经济”。

    何谓“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省政府调研室如此描述:在区域内微观生产环节,从原料获取、生产全过程到产品回收,体现环境友好型特征;宏观组织结构上,形成由清洁生产的企业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产业发展布局上,发育为若干生态园区组成的生态产业群落。即综合考虑自然资源组合特点、生态和经济条件、区域经济增长等,实现高效开发与生态保护双重目标。“目前,黄三角地区生态经济基础良好,探索高效生态经济增长模式,成本最小,显效最快。”李永健说。

    黄河三角洲开发不同于早先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开发,代表了新时期区域发展模式的全新取向。杜鹰指出,这种开发模式不仅是山东自身经济增长模式的提升,也将对我国其它地区走高效生态经济发展之路产生示范与带动。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