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将迎来开发热潮

2009-05-25 18: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作为全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已正式启动。 3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调研组奔赴山东,将从农业水利、产业协调、能源交通、社会发展、国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专业角度对黄三角开发进行调研,审视现有规划基础,以期进一步完善。

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将迎来开发热潮。

 

    作为全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已正式启动。 3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调研组奔赴山东,将从农业水利、产业协调、能源交通、社会发展、国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专业角度对黄三角开发进行调研,审视现有规划基础,以期进一步完善。

    “要把生态的内涵渗透到黄三角开发的骨子里”

    杜鹰表示,黄三角开发定位为生态高效是恰当的,在全国也是有示范意义的,应该走出一条新式的国土开发的路子。生态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到整个黄三角规划能不能站住脚跟,能不能顺应历史,所以要把生态的内涵渗透到整个规划的骨子里。

    对此,山东省计划把黄三角划分为三类区域:核心保护区作为生态发展空间,控制开发区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空间,集约开发区作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空间。产业发展主要在集约开发区集中优化布局,初步规划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四点、四区、一带”,即加快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个港口建设,重点规划建设四大临港产业区,推动产业聚集、城市辐射、园区带动、突出重点、率先突破,辐射带动全局,形成山东的生态产业基地、新能源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大型畜牧养殖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形成环渤海南岸经济带,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实现黄三角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黄三角的优势及制约因素要和开发任务相呼应”

    杜鹰笑言自己来调研之前做了点“家庭作业”,对黄三角的资源优势娓娓道来:“已探明储量的矿产40多种,石油50亿吨,天然气560亿立方米。海岸线长900公里,占山东的28%。特别是土地后备资源相对丰富,拥有未利用土地811万亩,另有浅海面积近1500万亩,而且黄河入海口淤积陆地还在以每年1万多亩的速度增加。”

    杜鹰详细分析了黄三角开发中的制约因素:“一是重大交通设施相对落后。港口建设起步较晚,规模小,区域内共有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个港口,年吞吐量只有1985万吨。计划扩展到1亿吨,成效也是微乎其微。而且缺少疏港铁路及与周边区域连接贯通的干线铁路,内联外接的高速公路网络尚不完善,档次还比较低。二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人均水资源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淡水资源相对匮乏。海岸防护设施也不完备,900公里的海岸线,防潮大堤只有300多公里,而且防潮堤坝层次较低,风暴潮威胁仍然较大。三是产业结构层次相对偏低。区域内三产比例为7.6:66.8:25.6,第二产业比重过重,比山东省平均水平高近10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20个百分点。环境友好型产业还是在一产和三产,因此与黄三角生态高效的定位不匹配。四是开放程度不高。可能受港口吞吐量有限的影响,黄三角区域内的外向型经济比山东省低了将近20个百分点。”

    “要把黄三角开发的优势和制约因素进行仔细推敲,和开发任务呼应起来,我们才能知道黄三角开发的前景到底怎么样。”杜鹰表示。

    “要把黄三角开发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如何统筹环渤海发展,黄三角的开发或许是一个融合契机。

    黄三角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产业向北梯次转移的中间地带。随着国际产业升级转移加速,国内经济热点区域由南往北、由东向西递延,作为环渤海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和山东对接京津冀发展门户的黄三角,如果能够找准自身定位,紧扣生态高效主题,合理布局等将对加速环渤海区域一体化、促进环渤海地区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角色。所以,山东省在黄三角开发总体规划中赋予其“依托山东,对接京津冀,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历史使命。杜鹰也表示黄三角开发一定要统筹环渤海,至于怎样融入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

    目前,黄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善,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已经具备了进行深层次开发的基础和条件,堪当此任。来自山东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08年,黄三角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755.8亿元,占山东省的15.3%;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98.3亿元,自1995年以来,平均增长21.9%,高于山东省1.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93.9亿元,年均增长22%,高于山东省1.2个百分点。初步设想,“十二五”期间,黄河三角洲地区投入力度、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要高于山东全省3—5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高于山东省3个百分点以上,产业准入门槛也要高于全省。

    目前,山东省正在积极推动黄三角开发进入国家战略中,杜鹰的一番话无疑给山东各级政府吃了一颗定心丸:“黄河三角洲开发不仅是山东的事情,也是国家的事情。黄三角洲曾被列入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一个地方的发展规划两次被列入国家的‘五年规划’中是不多见的。我觉得,从‘十五’开始,黄河三角洲开发就已经进入国家战略了,现在只是在国家层面上来推动这个事情。”

    杜鹰表示,调研报告会力争在上半年呈报国务院。届时,针对黄三角开发迫切需要的政策、土地、资金支持,会有国家的相关文件出台。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