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洋神:小鱼油大功劳 体现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2010-10-26 17: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弘扬神昔日鱼类加工的下脚料渔脂经过精深加工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弘扬神昔日鱼类加工的下脚料渔脂经过精深加工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威海10月26日讯记者 刘国栋)昔日鱼类加工的下脚料渔脂经过精深加工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海洋生物保健品,既避免了直排入海后的污染,经济效益也比初加工产品提高了几十倍。今天下午,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鸿洋神集团科技有限公司。
    鸿洋神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他们前身只是一个几间茅草屋、几条渔船闯荡风口浪尖的渔民组成的小村企,随着事业的发展,小船换大船,近海渔船换成远洋渔船,小村企发展成为科技化、国际化、多元化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集团,公司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和星火计划项目,是中国唯一一家从远洋捕捞、鱼油榨取、鱼油精炼、胶囊生产一条龙生产企业。年可生产保健级和药用级鱼油6000余吨,DHA和EPA有效含量提纯达到90%以上。
    威海市有几百家鱼粉加工企业,鱼粉压榨过程中产生废水严重污染了环境。而其中含有的蛋白质、有机物和鱼油成分却被白白浪费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2002年开始,鸿洋神集团就开始探索鱼粉废水的再利用,利用生物技术从鱼粉废水中提炼出海鲜调味品和海鲜精等高附加值海洋生物产品,使鱼粉废水由低排放到无排放。不仅彻底解决鱼粉行业废水污染问题,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鸿洋神集团技术总监刘明永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一个是减少了废水排放,第二是每年提取2万多吨海鲜调味品,给公司带来3000多万的经济效益。”目前,鸿洋神集团计划将荣成市56个鱼粉厂、185条生产线每年排出的40万吨鱼粉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届时,鱼粉行业废水污染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发展蓝色经济,建设健康的海洋生态文明,让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而鸿洋神集团变废为宝则是威海渔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在海水养殖方面,威海加快推广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利用技术。各养殖企业普遍实施了工厂化全封闭及半封闭技术,配备新的环保设备,对养殖用水进行过滤、氨氮降解、臭氧杀菌、增氧等系列技术处理。养殖池只需添加少量新水,即可循环再利用。既节约了水资源和煤电资源,又减少了养殖废水排放,降低了海水养殖污染,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渔业病害的发生,提高了养殖产品质量和养殖效益。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