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努力实现六大突破扎实推进蓝色经济

2010-10-24 20: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东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和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统领全市工作的总抓手,加紧谋划推动,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蓝色经济区建设决策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15号文件精神,把蓝色经济区建设摆到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研究部署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东营市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委员会,设立了高规格的市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三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家喻户晓、人人参与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加快规划编制,完善全市蓝色经济区规划体系

  一是制定和调整专项规划,健全规划体系。把蓝色经济区与高效生态经济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等有机融合、一体规划,启动和调整专项、区域和县区发展规划59个,基本形成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二是突出规划重点,明确发展导向。科学界定规划发展重点,突出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等领域,强化蓝色经济八大优势产业。三是充分发扬民主,确保编制质量。增强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确保规划编制质量。

  三、抢抓发展机遇,奋力实现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新突破

  按照“面向2020年、重点抓好前三年、全力突破2010年”的思路,东营市在主体产业区建设等六个方面力争实现突破,促进蓝色经济与高效生态经济的有机统一。

  (一)突破主体产业区建设。临港产业区,重点加快原油储备基地、海科工业园、华泰盐化工工业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区,重点推进软件园、新能源、石油装备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和高速火车轮等项目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加快推进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湿地公园建设,适时启动黄河口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生态高效农业区,全面启动现代渔业区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现代畜牧业开发区;黄河水城,着力打造黄河水城精华区,形成旅游文化景观长廊和服务业经济隆起带。

  (二)突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东营港液体化工泊位建设,改造散杂货泊位,推进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加快完成东营机场4D级改扩建,增开航班航线;加快推进黄大铁路、德龙烟铁路、环渤海高等级公路、东营至滨州高速公路建设。

  (三)突破生态建设。一是推进资源循环利用,重点抓好25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培育8个循环经济链条;二是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大力发展高水平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开发和农村沼气;三是实施城乡绿化和水系整治,重点推进“三网”绿化工程,加快建设沿海防护林和环城森林,实施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黄河清八治理、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工程;四是推进污水和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推进中水回用,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五是推广节能技术和工艺,引导全社会形成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四)突破发展平台建设。组建黄河三角洲创业投资集团,推动设立黄河三角洲发展银行、产业投资基金,稳妥发展产权交易中心,继续引进股份制银行,完善提升融资平台。建设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及“生态谷”,规划建设国家石油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黄河三角洲青年创业基地,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五)突破县区产业园区发展。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重新确定各园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着力培植主导产业、核心企业和名牌产品,建成体现高效生态和蓝色经济的特色园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六)突破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调整充实开发建设推进机构,制定科学的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开发建设的组织协调,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启动高效生态经济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未利用地开发管理改革等试点工作。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