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济南经济广播《非想非非想》:精美的保安族腰刀

2011-07-29 10: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石头:我是非想主播石头,我们接下来就要接听目前在前方的施晓亮,晓亮您好。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
    石头:晓亮今天在什么位置了?
    施晓亮:昨天来到第十个民族,保安族,保安族是在林下回族自治州下面的一个叫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沙拉族自治县,它名字比较长,是三个民族名字的自治县,但是最有特点的算是保安族,保安族在中国的少数民族中算是一个人口数量比较少的一个民族,2002年我是第一次来到积石山保安族的时候,当时他公布的人口数字是全国12000多人,并不多,那么现在最新的一次人口普查的数字已经出来了,虽然还没有公布,现在可能有16000多人,接近17000人,在这17000人的人口中,有超过90%,接近95%的是整个的都生活在积石山县境内,大部分的人口是生活保安山庄,就是下面的一个乡镇里,有三个庄大部分是保安族的,我们下午就要去到这个地方,采访保安族。今天上午我们是在县城内,一个叫积石山民俗博物馆里看到了以保安族为主的,当然还有另外的东乡、沙拉两个民族,一块的一个保安历史、文化、民俗展览,对保安族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认识。
    石头:那保安族跟东乡族看上去是比较相似,但是肯定还是有一些不同,但是他的不同点在什么地方呢?
    施晓亮:这三个民族来讲,应该说包括回族在内的四个民族,其实形式上都差不多,特别是是在我们平常的日常生活中,你看到他的服饰、习俗、说话、长相,基本都差不多,我们外人是很难区分出来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讲,他们有自己的一些文化特质,比如说这个保安族,保安族最大的一个标志点,我说的这个文化标志,就是我们提到每一个民族,比如说藏族、朝鲜族,你们都会联想到一些形象和一些特殊的物品,比如说我说的酥油茶,那么大家可能就会想起是藏族,说到奶茶就是蒙古族,那么说到拉面就是朝鲜族,冷面是朝鲜族,说到吃的这一方面,东乡族这边就是东乡手抓在当地是比较有名的,说到保安族,保安族他们就是说,我们最有代表性的是腰刀。
    主持人:保安的腰刀好像是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名刀之一,是吗?
    施晓亮:对,这三大名刀在10年前我都采访过,从大小来区分,最小的就是维吾尔族的英吉沙刀,这个英吉沙刀是非常有名的,它以精致、小巧、便于携带所著称。中型的就是我现在所在的保安腰刀,因为是在腰上挎的,大约是在二三十公分左右,这是比较中型的。比较大型的,比较粗犷的就是云南有一个阿昌族,所在的地方叫户撒,户撒就是门户的户,这个户撒刀是最大。打造工艺最精致,刀的质量也就是各种使用的性能,刀本身的质量最好的应该就是我所在的这个叫保安刀。保安刀在2006年保安腰刀的锻制工艺,被收录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看了一下,有专家在给我点评,在参观波博物馆的时候,他这个锻造工艺主要是一层铁一层钢,一层铁一层钢这样着实的钢和铁揉合起来,烧红了以后就像揉面一样,打造然后再折弯,折弯过来再打,再折弯再打,这样就会在这个刀锋上,整个的刀身上就会钢和铁自然的形成一些非常精美、非常古朴的一些花纹,这些花纹并不是雕刻上去,而是在钢和铁揉面一样,不停的一层一层的折打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他们称之为工艺叫折花刀,就是在折打的过程中,自然形成了一些花纹,非常非常精美的。
    石头:那这样的刀也是非常的锋利和耐用了,那在刀把这块我看到了一些保安刀的图片,他们做的也是非常的精美的,包括有一些宝石的镶嵌,还有一些花纹,是很有艺术张力的,你有没有看到一些比较精典的?
    施晓亮:刀把的形式有二三十种,有用牛角做的,有用木质做的,还有用铜做的,还有镶法兰、镶钻石,还有一些像类似于景泰蓝这样的一些工艺,非常多,但是现在我还没有看到。我现在正在积石山这个自治县邮政局里,为我的保安族纪念封来盖戳,一路上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盖戳,那么盖完戳之后我们就要前往有一个叫大河家镇,这个地方是有有几户打刀人家,我们要采访打刀人家的故事,那么他们一代一代传承,这个叫马维雄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正在家里面等待我们,向我们展示保安腰刀的前世今生,以及展示保安腰刀的打造的全过程。
    石头:那明天我们就能了解到保安腰刀的一些详细的精彩的部分了,我想问一下晓亮,你是在每一个民族采访完之后,都要当当地的邮局去盖邮戳吗?
    施晓亮:盖邮戳是从几个方面说,就是每一个地方都会盖,在十年以前中国邮政关门为我发行了一枚纪念封,这个纪念封正面就是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的照片,有当时的中国记者协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一把手,主席邵华泽的题词“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背后印着这个活动的简介,特别一句话说“十年以后将对这五十六个家庭进行随访”,通过对比来看他们的历史文化的发展变化。那么我在每一个信封上加贴了五十六个民族的邮票,1999年底,中国邮政发行了一个五十六枚邮票的这么一版,叫民族大团结的邮票,当然是价格炒得很高,物以希为贵,但是我买了100多套,然后把它撕开,贴成了100多套纪念封,每一套纪念封就是五十六枚,每一枚上面有不同的民族的邮票,比如说回族的,我就要在银川盖一个戳,有一个十年前的戳2001年9月份我来到银川了,盖了一个戳,那么现在是2011年,十年以后,那么又盖一个戳,这两个戳就见证了我十年的回访过程。那么今天又来到保安族,保安族我发现这个戳上是写着2002年的7月份,我来到积石山采访保安族,盖了一个戳,同样正好今年也是7月份,我来到积石山,这两个戳。我还有一个事,再过十年,或者是在十年之内,我肯定会对这些民族还有一个回访,那么三个戳盖上去,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女儿长大了会对这个还感兴趣,再次回来之后盖第四个戳,这个是见证我这次我认为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
    石头:我们也同样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也听了之后是很温暖的,如此珍贵的一个藏品,也希望它能见证着晓亮所有的旅行的足迹。谢谢晓亮,明天我们再见。
    施晓亮:我想多说一句,说起这个信封,主持人发一个你们的邮编,我会抽空在下一站或者下几站的时候,找一个地方给你寄一个戳,如果寄一个这样的纪念封,这就叫实寄封,有听众朋友们,你们在这个节目中,你们如果要设定一些参与的或者有奖的环节的话,但是不能多,每个地方只能有一个人,然后把他的详细的邮编地址发送给我,我会给这个幸运听众寄一份或者几份实寄封。
    石头:太荣幸了,谢谢晓亮,也带我们的听众朋友谢谢你,谢谢,再见。
    施晓亮:好,再见。
    石头:那听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们就特别的激动,这样难得的一个礼物,我们在无意当中就得到了。虽然我们得到了是如此的轻松,但是却见证了行者施晓亮一路的坚信,以及他对于这样的一种特殊旅程,我觉得执着也好,怀念也好,珍惜也好,总之这几个邮戳,在这样的一个信封上面,他是见证了自己的这一生中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主持人:是,没错,而且施晓亮也是非常的想念着惦念着大家,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登陆新浪非想非非想的微博来私信我们,然后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和具体的地址,如果说您真的说是参与的很好,真的很想要的话,我们会把这个机会给您的。
    石头:对,但是前提必须是要加施晓亮的微博为好友,和加我们909非想非非想为好友,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看到你的私信。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