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巴 珞巴族最后的猎人

2011-11-03 16:33: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昔日,生活在西藏墨脱县的珞巴人,男子以善长狩猎而著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珞巴最后的猎人也逐渐退出狩猎场。达木珞巴民族乡的扎西巴老人便是其中一位。

  昔日,生活在西藏墨脱县的珞巴人,男子以善长狩猎而著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珞巴最后的猎人也逐渐退出狩猎场。达木珞巴民族乡的扎西巴老人便是其中一位。
  扎西巴老人今年64岁。15 岁时跟随伯父学习狩猎,16岁那年他用毒箭射杀了一头重有1500斤的野牦牛。这在当地的猎人看来是件极难做到的事,此后,他便一举成名。
  据扎西巴老人介绍,旧时珞巴猎人多头戴熊皮帽,肩挎竹箭筒,腰拴长刀,手挽强弓,短裤赤脚。一生有一大半时间都在跟踪野兽。健康的男子用于狩猎的时间约40年,一年约5个月。狩猎工具是弓箭和火药枪,以前者为主。每个男子都是优秀的射手,百米以内百发百中。有时也用挖陷阱、设地弩、放明箭、做暗套、置铁钳等办法捕捉猎物。狩猎成功率相当高,几乎很少扑空。
  20岁那年,老人共捕获9头狗熊,肉用于家庭和亲朋食用,而熊皮则用来换火药准备下一次狩猎用。
  扎西巴老人狩猎也有差点失去性命的时候。有一次出门狩猎,迎面碰到狗熊,他便装死,熊就坐在他身上,好长时间不走,他以为不会有问题。然而,就在这时,熊起身顺便拽掉了他一大块头发。讲起这段往事,老人现在还心有余悸。
  老人一生共生有三男一女,没有一人会打猎。大儿子根东现任达木乡乡长,二儿子尼玛是司机,三儿子入赘墨脱县亚东村一户农家,女儿则远嫁甘肃。一家人现有6亩田地,每年生产的粮食足以自用。
  闲谈中,记者了解到,老人是58岁开始休猎的,原因是达木乡附近的森林已被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他认为不能违反国家的政策规定,更应该以身传教,反对杀生。
  现在,扎西巴老人也像他父亲一样开始信佛,当着记者的面,老人擦洗着当年使用的火枪,对着佛像念经,忏悔他年轻时过多的杀生行为。
  扎西巴的举动影响着珞巴的下一代年轻人。今年21岁珞巴族青年拉次对记者说:“以前,村里人没有吃的,不打猎无法糊口,现在,柴米油盐都有,谁还愿意打猎。更何况扎西巴年轻时那么英勇,如今还不是要在后悔中过日子。”
  达木珞巴民族乡一位姓杨的副乡长对记者说:“目前的达木乡已没有以前的专职猎人,平时也有狗熊破坏庄稼,但村民们多是把它吓走,人与兽在和谐相处。”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