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北玻身居中原强力发展 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最前沿

2011-06-03 16:26:00     作者: 燕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洛阳 网上看河南 洛阳北玻
[提要] 6月2日,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来到洛阳市高新经济开发区,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们实地参观采访了洛阳北玻集团。

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访队伍走进洛阳北玻

  大众网6月2日洛阳讯记者 燕雨)6月2日,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来到洛阳市高新经济开发区,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们实地参观采访了洛阳北玻集团。

  北京国家大剧院玻璃幕墙,世博会“阳光谷”,和“十六铺码头”、国奥中心(“鸟巢”及“水立方”)、新北京南站(亚洲第一站)、首都机场三号楼中华世纪坛、新加坡机场、越南APEC 会展中心……这些全球顶级建筑所需的高端创新玻璃深加工技术,皆来自洛阳的北玻集团。

  北玻是一家居于行业龙头地位、集玻璃深加工技术设备和深加工玻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和持续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1994年北玻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平弯钢化玻璃技术设备,填补了国内水平辊道平弯钢化技术设备的空白。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下,光伏产业发展迅速。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光伏产业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光伏用TCO玻璃作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前电极和必须的封装材料,市场需求高速增长。TCO镀膜玻璃设备目前只有少数2-3家国外设备厂商才能够生产,为了打破国外对该种设备的技术垄断,2009年,北玻开始研发TCO镀膜玻璃设备,2010年底初步已完成TCO玻璃生产线的工艺调试。

  该条生产线将是首条国产商用TCO镀膜玻璃生产线,无论在技术含量上,还是在成本、价格上都将具有很强竞争优势,售价控制在国外同类产品的1/2,将替代进口,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将大大推动国内光伏这一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大政方针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产品在环保、节能方面的优势,2007年12月北玻已经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线低辐射(LOW-E)镀膜玻璃生产设备。2009年北玻获得国家专利50多项,而2010年北玻申报和获得国家专利超过100项,增长一倍多。

    北玻将形成太阳能光伏技术产业、北玻的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术产业和世界领先的高强度安全钢化玻璃技术产业三足鼎立的强有力的发展态势。在上海浦东著名的东方明珠塔旁边,伫立着世界著名IT企业--美国苹果公司中国旗舰店,是一座被称为“水晶灯”的全玻璃结构建筑,其中12块钢化玻璃,每块高12.8米,直径10米,来往顾客无不为之叹服。殊不知,当时全世界用于建筑钢化玻璃的最大尺寸只有5米,在苹果公司设计中国旗舰店之时,设计的尺寸是4.2米,而当苹果设计师到北玻探讨技术方案时,北玻却提出了他们当时根本无法想象的一个数字--12.8米(四层楼高的整块弧形钢化夹层玻璃)。

  在美国人怀疑的目光中,北玻成功的开发出就连苹果公司也认为当时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技术,苹果公司由衷的对北玻说出了“中国创造”四个字。苹果公司全球采购总监称赞“北玻的新技术是革命性的工艺”,苹果公司也为这批“特别”的玻璃开出了每块玻璃100多万元的“天价”。

  迄今为止,北京国家大剧院玻璃幕墙是技术标准最高的高端玻璃,它要求:高节能、高平整、髙透光、高强度、高耐磨、防腐蚀、防辐射、高精度、纳米易清洁等等。法国设计大师安德鲁被北玻纯平无斑钢化技术所折服,从而修改国家大剧院的设计,采用北玻新技术,既节省玻璃投资近50%,又达到了晶莹剔透设计效果。

  北玻多项高端创新玻璃深加工技术还应用于世博会“阳光谷”和“十六铺码头”、奥运国家体育场(“鸟巢”及“水立方”)、新北京南站(亚洲第一站)、首都机场三号楼中华世纪坛、上海中国光源中心、北京国贸中心、新加坡机场、越南APEC 会展中心等国家或地区的重大工程和标志性建筑,2010年北玻又以独有的纯平无斑钢化技术承接了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全玻璃结构长安塔标志建筑。北玻高新玻璃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始终站在行业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在千年帝都的孕育下,洛阳身居中原闪耀着科技的曙光,北玻人用科技的力量、创新的精神正大踏步的向前迈进。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