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观察团”处处闻民生

2011-02-20 10:55:00    作者:张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9日下午,本报组织的“百姓观察团”来到政协委员报到处调研。我主要与几位来自工会、妇联、社科院及市直机关的委员们进行交流,了解到他们的提案个个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19日下午,本报组织的“百姓观察团”来到政协委员报到处调研。图为团员吴明和于芳采访委员。

  柳恒章:家住天桥区药山乡卢庆村,从1990年来到济南20多年时间,一直打零工。2010年5月1日,他吃上了低保,11月份,领到廉租房确认书。

  欣向泉:本名辛安,自2004年起化名“欣向泉”,向各级政府、省市领导提出关于城市建设、管理及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等各方面建议,至今已达200余条、5万余字。

  于芳: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舜华社区居委会主任。舜华社区2006年11月筹建居委会,于芳是这里的首任“小巷总理”。

  吴明:退休工人,佛山苑社区居民。2010年10月初,从第一次加入百姓城管起,在近40次的活动中,几乎次次参加,为这座城市的发展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并被评为2010年“十佳百姓城管”。

  文/本报记者 赵伟 王光照 邢振宇 整理 片/本报记者 张中

  19日下午,本报组织的“百姓观察团”来到了政协委员报到处。在与政协委员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百姓观察员”听到最多的就是民生提案。

  做梦也没想到能来到两会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也能来到两会,而且还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

  我在济南生活了20多年,知道市民们最关心、最想要什么。

  在与政协委员交流中,我听到关乎咱老百姓的提案有很多。但我非常关注这些提案提交以后,反映的问题能否解决。我也知道有些问题并不是一段时间就能解决的,但我相信只要政协委员能够反映民生,提案内容能够得到百姓支持,这些问题迟早是会解决的。

  通过这一天的活动,我感触很深。如今社会更加关心生活在底层的百姓,比如我去年不仅吃上了低保,还领到了廉租房,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我相信,像我一样,很多市民在济南将生活得更加幸福。

  政协委员就应为民鼓与呼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接触了6名政协委员,并与他们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总的感觉是委员们都非常积极,对会议充满期待,对济南市的未来充满希望。在准备提案中,他们广泛听取民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力争提案准确、翔实。

  经过交谈得知,委员们大多提出如下提案: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的提案;关注物价上涨、工资滞后困难家庭生活压力大的提案;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堵住地沟油和假冒伪劣食品出现的提案;加快城市公厕发展建设,方便市民生活旅游的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就应仗义执言,为民鼓与呼。

  这些提案的提出,显示了委员们非常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只有政协委员更加关注百姓的水、暖、气,市民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

  委员关注民生让我很欣慰

  我有幸作为一名百姓代表走进了政协委员报到处,代表百姓与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现在家政服务业用人非常紧张,缺口也十分严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确牵连着很多百姓的心。

  我一直在社区工作,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速度也在加快,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社会化养老需求日益明显,养老服务问题日趋严峻,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显得越来越紧迫。当我在交流中了解到现在很多委员已经将这个问题提出时,我也就放心了。

  通过今天的活动,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和一名普通市民,我确实感到委员们是带着老百姓的心声来反映和解决问题的。他们关注民生让我感到很欣慰。

  政协委员要带我的建议上会

  今天,在齐鲁晚报的组织下,我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来到了政协委员报到现场,这是我从来就没有想到的。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的一个多小时里,我收获颇多。

  我主要与几位来自工会、妇联、社科院及市直机关的委员们进行交流,了解到他们的提案个个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有时候我的提问非常简单,但委员们都是耐心地听、认真地回答。我一直非常关注城市垃圾减量的问题,在参加百姓城管活动中,城市垃圾堆积成山令我感觉很不舒服。如何能够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也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

  当我将这个问题反映给政协委员马黎明后,他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认真地询问了我一些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表示一定会把我的提议带到会议上作发言。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