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亲的故事

2011-09-26 17:31:00     作者: 未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前年,我研究生毕业,落户到了北京,在一家电子公司搞研发工作。 我家在外地。我在北京刚刚落稳了脚,我家的左邻右舍,我父母亲的亲朋好友,他们就闻风而动,一股脑儿地把他们的女儿,或者好友的女儿,介绍给了我。他们比我要积极,催着索要我的手机号,催着我和女方见面。起初,我没有经验,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我来者不拒,约见了她们。但她们不是在读的研究生,就是“北漂”。我为了女方工作生活的稳定,拒绝了她们。
 

前年,我研究生毕业,落户到了北京,在一家电子公司搞研发工作。

我家在外地。我在北京刚刚落稳了脚,我家的左邻右舍,我父母亲的亲朋好友,他们就闻风而动,一股脑儿地把他们的女儿,或者好友的女儿,介绍给了我。他们比我要积极,催着索要我的手机号,催着我和女方见面。起初,我没有经验,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我来者不拒,约见了她们。但她们不是在读的研究生,就是“北漂”。我为了女方工作生活的稳定,拒绝了她们。

我父亲原本是北京插队得知识青年。我父亲挺会汲取经验,他马上动员北京的亲戚,给我介绍对象,他说他一下打电话二十多个,还给人家设了几个条件。结果,对象信息来势更加凶猛,因为众所周知,北京女多男少。

这下弄得我更难以招架。天天有手机,短信,夜夜上QQ 。周末,不跑东城跑西城,去了酒店饭店,就进公园电影院。有外企的小白领,一听说我在国企,见面之后马上走人,她告诉介绍人,“没有能耐的才在国企”。有北京著名高校研究生毕业的,与我见面后直言不讳地告我,“我想找个重点大学毕业的,学历要比我高”。最让我气愤的是一个对象竟然说我“太闷”。什么是“闷”?我上网查了半天才知道。也有我拒绝的。有个女子家有三处房产,可她中专毕业,幼儿园的阿姨,我觉得她和我不太匹配。有个女公务员,身高1.70米,大本毕业,在一家银行工作。按理说,她的条件该是很不错了,可我看不上她,因为她告诉我,她业余就是逛夜市,看电视剧。我认为她没有上进心。我虽然研究生毕业,但准备考博士。总而言之,忙乎了半天,一无所获。

我象得了“相亲综合症”,对父母,介绍人给介绍的对象,麻木了,厌倦了。我告诉我父母,“赶快停止牵线,受不了啊!”找对象弄得我有些身心疲惫,我甚至生气地对他们说:“要见,你们去见!”一句话噎得他们戛然无语了。

去年,我回家度假。我父亲在我找对象的问题上,跟我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

我父亲说,你只看到了找对象的难处,没有愉悦感,幸福感。要在我看来你是太幸运了,太幸福了。你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掉在蜜罐里品不出甜啊!

我父亲说他1975年,23岁,找了第一个对象。她妈妈早年被工厂的一场大火夺去了生命,她是被她姨姨养大的,她的父亲是地主,文化革命被红卫兵押回河北老家劳改。我爷爷旧社会就是北大的教授。我父亲在57年被打成右派,全家遭受株连,吃尽苦头。我父亲找到她,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咱们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即使如此,她还是跟我父亲提出分手,说她唯一的亲人姨姨要她找对象要找政治上靠得住的人,军人,干部,家庭政治条件好的……

在我父亲那个时代,无端的政治动乱,扭曲了许多青年人的择偶观,破坏,拆散了无数本该幸福结合的情侣。我在盛世之中,社会稳定,人人平等,我没有经历过过去的浩劫,所忽略了现实的优越社会条件。

我父亲说“你和对象见面吃饭花多少钱?”我说一二百。父亲从衣柜里翻出一件原来是黄色,现在已经发白的的确良衬衫说:“你看,这是我和你妈妈见第一面时,我特地买的礼服,十三块钱。它可是个宝贝。我给你妈妈也买了一双象灰姑娘穿的‘水晶鞋,才不到十块钱,是人造革的’”。我和你妈妈从来没有下过饭馆,即使结婚时,请你妈妈家的亲朋好友,也是你妈妈和你姥姥挎上菜篮到市场买菜,我掌勺做菜饭的。

的确,我父亲谈恋爱时他们每月工资才四十块多块钱,而我现在四五千块钱。经济条件,我与父亲相比,有天壤之别。

我父亲还说,我谈恋爱时,是从北京落魄到山西,而你是则是研究生毕业反到了北京,我在小城市,你到了大城市,首都。我和你妈妈都是大学生,你是研究生,你找对象希望她也是研究生,这么高得条件,说明你们的确比我在文化和学历上高了一大节。

爸爸的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鲁迅说的“人必须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见地深刻,颇有启示。良好发达的社会促进人们的生活改善,道德进步,精神提升,它提供美好的恋爱婚姻基础,平等,富裕与文化科技的进步,等等;它使恋爱和婚姻更加大放异彩,使更多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从那以后另眼看恋爱,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它,努力去获得和享受美丽的爱情。如今,我已经和女友谈了快一年恋爱了。我们你恩我爱,如胶似漆,形影不离。

我特别感激我的父亲,更感激党和国家。党的光辉照耀大地,它哺育了我们这朵含苞待放的爱情之花——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