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对派宣称控制首都95%区域 已准备"迁都"

2011-08-23 07:10:0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反对派;迁都;卡扎菲;利比亚;武装直升机;阿帕奇;班加西
[提要] 自21日夜间开始,利比亚反对派对首都的黎波里持续加强军事攻势。反对派22日凌晨称已控制的黎波里,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当天,反对派在卡扎菲住所阿齐齐亚军营附近与政府军交火,打算15个小时内完全控制的黎波里。反对派称,将尽快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

 

22日凌晨,数千民众聚集到绿色广场庆祝。

   自21日夜间开始,利比亚反对派对首都的黎波里持续加强军事攻势。反对派22日凌晨称已控制的黎波里,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当天,反对派在卡扎菲住所阿齐齐亚军营附近与政府军交火,打算15个小时内完全控制的黎波里。反对派称,将尽快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

  海路潜入里应外合

  反对派发言人迈里坦21日在米苏拉塔告诉媒体记者,反对派武装“先头小组”从米苏拉塔出发,经海路潜入的黎波里。按照他的说法,这个小组21日凌晨进入的黎波里,与城内反对卡扎菲的人员取得联络,向政府军发动袭击。

  的黎波里21日凌晨爆发激烈枪战,市内传出巨大的爆炸声。

  反对派军方发言人巴尼21日向记者证实,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的部分地区,包括其东南面的星期五市场、塔尔胡那以及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并在部分地区与政府军展开激烈争夺,主要集中在利比亚电视台及广播电台总部、米提加空军基地及阿齐齐亚军营等地区附近。

  反对派发言人贾布里勒说,“全国过渡委员会”指挥这次行动,得到北约组织配合。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认为,胜利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与卡扎菲的‘圈内人’保持联系。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已经非常接近终点。”

  “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说,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我们已经控制的黎波里一些社区,其他人正向城内挺进”。

  反对派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代表纳亚德21日说,胜利“就在今晚”。他介绍,反对派已经要求北约派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协助进攻的黎波里,“这种直升机攻击精度高,我们非常需要”。

  阿拉伯卫视台21日晚援引“全国过渡委员会”消息报道说,负责卡扎菲安全的护卫队已经放下武器向反对派武装投降。

  半岛电视台22日凌晨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已控制国家广播大楼。

  未遇抵抗进入广场

  反对派武装22日凌晨进入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绿色广场靠近地中海沿岸,属于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地标。利比亚政府先前多次在绿色广场组织集会,显示支持卡扎菲。

  一名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反对派武装进入绿色广场,几乎没有遇到政府军方面的强烈抵抗。

  多家媒体播出画面显示,一些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绿色广场挥动代表反对派的利比亚王国时期红、黑、绿三色旗,朝天鸣枪庆祝。数以千计民众也聚集到广场,高喊口号,撤掉、撕毁卡扎菲的画像及挂毯。

  “全国过渡委员会”协调员达贝奇在突尼斯说:“一些反对派武装抵达绿色广场未遇任何抵抗,(反对派)在的黎波里的胜利已经成为现实。”

  反对派方面宣布,将把绿色广场更名为“烈士广场”。

  绿色广场由殖民时期意大利统治者修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利比亚独立,成立王国,把这座广场命名为“独立广场”。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广场随后改名为“绿色广场”。

  激战阿齐齐亚军营

  21日以来,反对派武装不断从西部地区涌入的黎波里,增援先期抵达人员。

  22日凌晨,“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迈胡卜曾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

  22日,在城内少数区域,政府军的坦克、狙击手不时与反政府武装交火。不少目击者说,卡扎菲居住的阿齐齐亚军营附近传出激烈的交火声。

  反对派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坦克和配备机关枪的卡车从阿齐齐亚军营开出来,“只要听到枪声,就胡乱朝各个方向开火”。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阿齐齐亚军营周边区域仍是‘不安定区域。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