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或在阿齐齐亚军营 若被活捉将面临审判

2011-08-23 07:0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卡扎菲;利比亚;军营;活捉;尤文图斯;球队;足协
[提要]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称,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已被反对派包围在其居所中,但拒绝投降。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卡扎菲、三子萨阿迪也相继被捕。但卡扎菲迄今下落不明,可能仍在阿齐齐亚军营内。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称,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已被反对派包围在其居所中,但拒绝投降。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卡扎菲、三子萨阿迪也相继被捕。但卡扎菲迄今下落不明,可能仍在阿齐齐亚军营内。

  >>长子

  受困寓所 拒绝投降

  22日早些时候,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通过电话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他被反对派武装拘禁,被软禁于位于的黎波里的住所内。

  穆罕默德·卡扎菲说:“武装人员包围了我的住所,我仍在家中,他们在外面,他们说,他们将保证我的安全。”

  他说:“我对兄弟间的战斗感到伤心。”这是指利比亚自2月起发生的武装冲突。

  在电话中,电视台记者可以听到枪声。穆罕默德·卡扎菲证实,确实有人在他住所内开火,然后电话线路突然中断。

  晚些时候,他在电话中说,他和家人没事,没有受伤。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说,穆罕默德·卡扎菲的卫兵与包围其住所的武装人员交火,造成反对派武装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卫队中也有一人受伤。贾利勒在讲话中表示,穆罕默德·卡扎菲和其母亲及部分家人目前处境安全,没有受到伤害,但穆罕默德·卡扎菲拒绝向反对派投降。

  贾利勒强调,“全国过渡委员会”不希望再发生流血事件,并希望今后能够依法治理国家。

  >>次子

  被反对派拘押控制

  贾利勒21日在半岛电视台的短暂电视讲话中确认,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被捕,目前已将其拘押在安全的地方。贾利勒说:“他被控制在一处安全地点,处于严密守卫之下,直到他被送交司法部门。”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奥坎波说:“我已经接到可信消息说,他(赛义夫)已经被捕。”他说,希望赛义夫能尽快到海牙受审。

  奥坎波说:“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把赛义夫送交国际刑事法院,明确这项义务非常重要。”

  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他的儿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3人签发逮捕令。奥坎波当时建议,利比亚本国力量积极介入,将上述几人逮捕归案。

  奥坎波22日说,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迄今没有就逮捕赛义夫之事联系国际刑事法院,但他说,他将与对方联系,讨论接下来的步骤。

  >>三子

  疑与次子一同被捕

  据外电22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萨阿迪已被反政府武装逮捕。

  反对派发言人塔布西此前告诉半岛电视台,赛义夫和卡扎菲的另一个儿子萨阿迪在的黎波里西部一个旅游村庄被捕。

  >>卡扎菲

  或在阿齐齐亚军营

  自20日至21日,卡扎菲在24小时内通过全国电视台发表两次录音讲话,但此后再没有来自卡扎菲的新图像或声音信息播出。卡扎菲在21日晚最后播出的录音讲话中,警告的黎波里可能遭焚毁,呼吁民众走上街头抵抗反对派武装。他录制这一讲话的位置尚不清楚。

  就卡扎菲行踪,人们不免有两种猜测:藏身国内或出走他国。

  如在国内,可能藏身处包括阿齐齐亚军营。卡扎菲掌权40多年,据信在这处兵营经营有坚固、复杂的地下堡垒。另外两个去处包括位于利比亚西海岸的出生地苏尔特和南部的祖籍地塞卜哈,他在那里可以找到支持者。

  目前,反对派已控制的黎波里包括机场在内的绝大部分区域,卡扎菲或难以出走。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拉潘22日说:“我们没有任何他(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信息。”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说,可能性之一是,卡扎菲仍然在阿齐齐亚军营内。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