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问菜、知菜与知民

2011-03-10 09:56:00    作者:殷国安   来源:羊城晚报  

李荣融从央企“老掌门”到政协“新委员”,记者们提问涉及的范围也随之扩大。当记者问“你怎么看当前的物价?” 李荣融说:“我去买菜的时候感觉到,老百姓还是比较困难的。就说现在的年轻人,如果一个月拿5000元,租房子就得租掉一半,可他们还要结婚,生活啊。”

  李荣融从央企“老掌门”到政协“新委员”,记者们提问涉及的范围也随之扩大。当记者问“你怎么看当前的物价?” 李荣融说:“我去买菜的时候感觉到,老百姓还是比较困难的。就说现在的年轻人,如果一个月拿5000元,租房子就得租掉一半,可他们还要结婚,生活啊。”(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真有点出人意料:曾经是“朝廷重臣”的李荣融居然亲自到市场买菜。我估计,参加两会的几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恐怕没几个亲自买菜的,至于做到省部级干部,当然就更不可能亲自买菜了。这当然不是他们不愿意,而是实在没时间,也没必要。当然,我估计,李荣融也是到了政协之后,才有时间亲自买菜的吧?

  领导干部不可能经常亲自买菜,怎么办?上海的韩正市长也提供了一个办法,这就是固定专人调研。韩正透露,为了准确掌握物价情况,他让秘书每周单线联系几位市民,向他们了解蔬菜价格,了解的蔬菜种类大约有十种,谈到菜价,韩正脱口而出“上周上海的菠菜涨了5毛。”让秘书去了解蔬菜价格,这个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听到韩正说起物价数据信手拈来。

  官员亲自买菜、问菜,都是为了“知菜”。在今天菜价连续上扬的形势下,这已成为事关民生的一件大事。过去常有经济学家逛菜市场的新闻,这说明研究经济的专家是不能不亲自进菜场的。我们的主要领导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也常常到菜场考察调研。官员进菜场,首先是调控物价的需要,也是抓好民生的需要。不知道物价的具体情况,你怎么制定调控物价的政策?就在那里闭着眼瞎说“在老百姓可承受的范围内”?所以,韩正市长直言,知道了这些,才能真正讨论物价问题;也正由于此,代表们当场送他一个“民生市长”的称号。李荣融亲自买菜,就知道民生之艰难了。反之,一个官员,一个专家,如果根本不进菜场,也不知道菜价变化,他们管物价、管民生是管不好的,同时,他也不可能知道民间疾苦,不可能具有劳动人民的感情,他们与人民只能越离越远。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