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文化系统"迎十艺走基层惠民生"

2011-10-21 07:59:00     作者: 陈巨慧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六中全会 文化工作者 文化系统 文化体制改革 人才培养 吕剧 青年演员 文艺工作者
[提要] 10月1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召开的“省直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艺术家座谈会”在济南举行

  □记者 陈巨慧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0月1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召开的“省直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艺术家座谈会”在济南举行。郎咸芬、张春秋、黄遵宪、李艳珍、李岱江、薛中锐、鞠晓苏等老一代德艺双馨的知名艺术家,刘桂成、栾胜利、高鼎铸、孟令河等著名剧作家,宋昌林、雷岩、于联华、刘金华、高静等中青年艺术骨干,以及部分“80后”的青年艺术新秀共聚一堂,共商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计。

  “中央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说明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说,“这让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在想作为一个基层的老兵、一个老文艺工作者,我应该怎么做?我想我的任务要加倍努力,为培养青年,做一点点事,把青年演员带起来,让他们超过我们。青年演员也要借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东风,把吕剧好好地发展起来,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

  话剧表演艺术家薛中锐说,“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全面培养自己的人才,好好爱护突出的尖子人才,培养出德才兼备的艺术领军人物。”

  省京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宋昌林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非常激动。对于山东的艺术院团来说,人才确实是个大问题。人才培养的问题关键就是在于传承和发扬,传承是第一位的,只有基础打好了,才有可能去创作精品剧目。

  省吕剧院一团团长高静说:“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我感觉特别振奋,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我们的肩膀能够担起这个任务来吗?人才对戏曲工作确实是太重要了,30多年前,郎咸芬老师培养我的时候,告诉我要做到德艺双馨,我遵循了老师的教诲,走到今天。现在我也带学生了,我们要把老一辈艺术家传承给我们的继续传承下去,无论有多么困难也要把接力棒接好。”

  省柳子剧团青年演员尹春媛也在发言中表示,身为“80后”一代,自己要好好学习老一代艺术家视艺术为生命、视观众为父母的艺术责任感,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奋勇争先、做出更大成绩。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艺术家共同签署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迎十艺、走基层、惠民生”活动倡议书》,呼吁全省文化工作者扎根基层、走进群众,开展各类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生活动,把最优秀的文艺产品奉献给广大群众,以知名艺术家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关注基层、关注民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下基层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使全省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