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中财政投入的运行机制

2011-10-25 09:30:00     作者: 于丽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形势变化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提要] 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新要求新任务,赋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新的时代内涵,重视基层文化工作的财政投入,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掌握主动权的重要保证。
   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新要求新任务,赋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新的时代内涵,重视基层文化工作的财政投入,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掌握主动权的重要保证。
  一、基层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基层文化宣传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文化阵地及设施严重不足。目前合肥路街道共瞎四个社区,只有一个文化站,工作人员2人,文化站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为财政统一发放,收入有保障。但是文化活动阵地不足,设施匮乏,活动经费短缺,严重制约了文化活动的开展。二是人员问题。街道一级专业文化人员缺乏,年龄也比较大,同时知识也趋于老化。三是经费问题。在文化事业经费投入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财政投入在确保工作人员工资发放的情况下,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财政。街道文化事业在确保人员经费需要的情况下,已无力再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投入文化设施建设,而社区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则更少。所有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
  二、对政府文化投入方式的评价
  对现行社区文化建设中政府投入项目的效果从两方面讲,一方面政府的投入对基层文化建设的发展起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各级政府特别是上级政府部门对文化建设投入不能满足基层对文化活动经费的需求,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投入,欠账太多,比如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农村基层公共图书室建设,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农村文化娱乐活动十分贫乏等。总之,政府加大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各方面投入既是政府管理社会公共文化职能的体现,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和谐社会以及“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基层思想文化宣传中政府的财政投入运行机制
  我们认为,政府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文化投入保障机制,保证和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每社区要有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文化站阵地。同时要加大对文化部门开展“三下乡”、“送温暖”、“讲文明、树新风”、“城乡共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经费投入。上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街道、社区文化事业经费的投入力度。
  二是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着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破解文化活动政府财政不足的难题。
  三是在基层文化发展上,积极鼓励和扶持民办文化的发展,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保障基层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首先要理顺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一整套监督、管理、考核机制,使各级财政对文化的投入切实得以执行;其次,基层文化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在确保文化人员经济利益的同时,要加强对其考核。
  思想上要解除束缚,营造社会各界重视发展文化产业的浓厚氛围;体制上要有所突破,建立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机制;思路上要突出重点,明确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基层要立足把特色文化办新,把专业文化办精,把社会文化办活,把市场文化办大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