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民间投资需破"两门" 民间资本变民间投资

2011-02-17 08:04:00    作者:吴允波   来源:大众日报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字,目前国有资产总规模是11万亿元,而目前全国民间资本达12万亿元;我省2009年民间投资达14735亿元,占我省全社会投资比重的77%。”刘冠凤说,激发民间投资,就等于为民众拓宽了财富的源泉,为实现国富民强的目标增加了驱动力。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字,目前国有资产总规模是11万亿元,而目前全国民间资本达12万亿元;我省2009年民间投资达14735亿元,占我省全社会投资比重的77%。”

  2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冠凤首先讲了这样两组数字。他说:“通过这两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集聚了大量民间资本。如果民间投资活跃起来,民间资本运用效率会进一步提高,就相当于拓宽了社会财富的源泉。”

  “那么,如何将庞大的民间资本活化为民间投资?首先要分析目前民间投资有哪些‘瓶颈’。”刘冠凤对此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目前民间投资主要障碍是“两门”。所谓“两门”,就是指民间投资在产业准入方面的“玻璃门”、“弹簧门”。具体地说,“玻璃门”是指受种种软性限制和人为因素制约,民营资本明明可以进入却不得不止步于门口;“弹簧门”是指民营资本要费很大劲才能推开,但稍有“犯规”,便会被弹出门外。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和我省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除“两门”有政策上的支持。“目前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可以说空前好,这对于民间投资是一个重要机遇。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好政策不一定能够产生预期效果。”刘冠凤建议,激活民间投资,首当其冲就是落实政策、破除“两门”。

  刘冠凤说,由于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从政府相关部门到民间服务机构,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都不够,需要形成扶持民营经济的合力。比如,对经过科学论证、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民间投资项目,在用地、规划等方面应予以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职能作用,主动地为民间投资者提供各方面的便捷服务。再者,急需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与创新,把民间资本通过金融工具变成民间投资等等。

  “民间资本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我们不能让这笔财富‘雪藏’,应该将这笔财富激活,让这笔财富为国计民生服务。”刘冠凤说,激发民间投资,就等于为民众拓宽了财富的源泉,为实现国富民强的目标增加了驱动力。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