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当避同质化竞争

2011-02-15 09: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山东连续获国务院批准两个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并且一个聚焦海洋经济,一个聚焦高效生态,在全国均属首个。步入“十二五”,“蓝黄”两大战略并肩齐行,山东经济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费云良
牛启忠
    ◆导报记者 贾瑞涛 济南报道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山东连续获国务院批准两个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并且一个聚焦海洋经济,一个聚焦高效生态,在全国均属首个。步入“十二五”,“蓝黄”两大战略并肩齐行,山东经济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在昨日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广西北部湾到辽东半岛,以前我国沿海的国家发展规划有“三大五小”,“蓝区”获批后,沿海规划增加至9个,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就成为摆在“蓝区”和“黄三角”面前的课题。

    “尽管其他省份的规划也叫海洋发展战略,但他们更多地是从陆地层面进行规划,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则是在新时期国家由陆地向海洋延伸、以海洋经济为主体、海陆统筹发展的新的发展战略。”费云良表示,其实各地都有各自的优势,因此,我们既要有合作意识,又要有竞争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山东实际出发,提前将自己的规划做好,防止区域内的产业雷同。

    目前,山东已经明确了“一核两极三带”的总体空间布局,“一核”即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区域内青岛是龙头,烟台、潍坊、威海等为骨干,着力推进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两极” 即黄三角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三带”则由海岸开发保护带、近海开发保护带、远海开发保护带组成,促进海陆产业互动发展。

    山东省发改委副 主任、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牛启忠在会上也表示,“黄三角”是以高效生态 为特色的经济区,在当好全国试验先行区的总的背景下,“黄三角”为进一步突出特色,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各级的高效生态意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这条主线,坚持高效生态经济区正确的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山东有“蓝黄”两个国家战略,且两个规划覆盖的地域有11个县重叠,但并没有在发展上产生冲突。一方面,“蓝区”以海洋经济为主,海陆统筹,其产业联系由东向西梯次推动,覆盖山东广大内陆。而“黄三角”更多在陆地,又能为“蓝区”提供广阔的腹地。两个战略协同发展,山东由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