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婆婆”多 好多部门都在管

2011-02-16 07:51:00    作者:团队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田亮光。201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深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吃肉害怕瘦肉精,喝牛奶害怕三聚氰胺,上饭店担心地沟油,最近又传出大米含镉超标致癌……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两会代表委员和市民面对面交流。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田亮光。

 

  对话背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

  201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深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在生活中,有哪些食品安全问题最受老百姓关注?食品安全监管到底是怎么样的流程?市民对食品安全还有怎样的期待?

  15日下午,两会上的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走进十亩园社区,就食品安全问题与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代表和委员们表示将把市民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对话嘉宾

  毕宏生 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 

  邢介平 省人大代表、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田亮光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

  邓相超 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何建梅 十亩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周维新、李传香、张春波、吴兖赵、毕伟、杨德英、王芳莲、徐萍等居民代表

  对话时间:2月15日

  对话地点: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十亩园社区居委会

  主持人:李丽

  专题采写:记者 卢玉林 吉祥 李丽

  专题摄影:记者 徐延春

  吃肉害怕瘦肉精,喝牛奶害怕三聚氰胺,上饭店担心地沟油,最近又传出大米含镉超标致癌……

  15日社区对话现场,当主持人说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在场的市民代表谁都能说出几个近年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事件。

  “老百姓非常关注食品安全,原因之一是食品安全事件经常发生。”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田亮光说,市民关心是因为市民很担心,而且大家都不明白,食品安全到底该由谁来保障。

  从田间到餐桌,多个部门在管食品安全

  “其实,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是分段监管,从地里的粮食变成最终到嘴里吃到的东西,不是一个部门全都监管得了的。”田亮光介绍,整个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链条,从农田到企业、销售直至最后走上居民餐桌,有好几个部门共同监管。

  田亮光以一位母亲从超市里买到的婴儿土豆泥为例,首先,农田里种的土豆合格不合格,是否安全,要由农业部门来进行监管和检测;当土豆从地里被运输到食品加工企业以后,就要由质监部门负责它的安全;当一盒加工好的土豆泥摆到超市里的时候,它的安全由工商部门来保障;如果这盒土豆泥到了饭店里的餐桌上,则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监管。

  也就是说,食品安全至少有四个部门监管。蔬菜、粮食等初级农产品由农业部门监管;从初级农产品到企业的加工环节属于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企业的营业执照、加工条件进行监管;从加工企业到超市或市场这一流通环节属于工商部门监管;餐饮的卫生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

  “监管部门多了,最大的问题是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也会造成责任不落实。”田亮光介绍,在德国只有一个部门在管食品安全,从土壤到灌溉的水最终到餐桌,全面掌控。

  田亮光说,目前食品安全事件主要发生在两头:初级农产品和餐饮环节。初级农产品因为量大面广,对农民使用农药的控制非常难,光靠监管很难完成,而发生在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事件,主要是一些饭店、餐馆缺乏责任心,“地沟油的使用就是一个例子。” 

  一些食品没有具体国家标准,监管难度很大

  地沟油是用过的油提炼出的,这个怎么检测?还有用各种化学添加剂兑出来的火锅底料也能检测出来吗?15日对话现场,十亩园社区的不少居民代表都对这些问题感兴趣。

  “如果没有标准,基本上没法检测。”田亮光说,在技术层面,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可以对火锅底料进行检测,但是因为没有国家标准,就不知道火锅底料里面应该含有什么成分,也就无法检测出什么是标准的火锅底料,哪些是不符合标准的火锅底料。

  “国家标准的制定相对滞后,关于火锅底料现在只有一个草案,尚未正式出台。”田亮光说,今年3月份,我省多个主管部门将重点对饭店、餐馆的火锅底料使用情况进行检测,目前监管的难度主要在于“火锅底料里应该有什么,没有什么”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国家标准。

  对于另一备受关注的地沟油事件,田亮光表示,针对地沟油的检测难度同样很大,而问题也是出在国家标准的滞后上。“凭哪几个指标认定它是地沟油,到底用什么检验,也是没有标准。”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