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出入院标准”防过度医疗

2011-02-17 15:27:00    作者:李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缺少一个统一的‘出入院标准’是造成目前医患紧张、过度医疗等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各类病种的‘出入院标准’。

郑心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记者 李钢) “缺少一个统一的‘出入院标准’是造成目前医患紧张、过度医疗等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各类病种的‘出入院标准’。”16日上午,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选举大会休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郑心还在与其他委员交流看法。

  “这些年来,我省的医保覆盖面在不断扩大,报销比例也在不断提高,这对降低人们的就医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郑心说。

  “但是,也应该看到一些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她继续说道,由于医保有报销,许多不需要住院的患者也会坚决要求住院。这使医生很为难,不让他住院吧,患者不愿意,医患关系就紧张;如果让他住院吧,又会造成过度医疗和浪费,不符合相关政策。“因此,如果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出入院标准’,这些问题可能就会迎刃而解。”

  她以此为例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设定,当咳、喘、痰到什么程度,血项、体温、肺功能、血气分析等达到什么指标时才可以入院;而等恢复到什么指标就该出院。设定这种“出入院标准”,既可以增强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又可以有效防止过度医疗等问题。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