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酒建起博物馆 “酒之城”里品文化(组图)

2011-10-21 00:39: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酒 景芝 鲁酒文化 山东行
[提要] 酒香不怕巷子深,传承华夏几千年。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景芝“酒之城”文化博物馆,从古代白酒烧锅到现在酿造工厂,体会沉淀了千年的鲁酒文化。

采访团走进“酒之城”酒文化博物馆。(摄影 燕雨)

景芝酒文化展览中心吸引了采访团的足迹。(摄影 燕雨)

陶俑再现景芝古镇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摄影 燕雨)

酒文化陶俑展示区。(摄影 燕雨)

景芝酒业以“齐鲁三大古镇”之一景芝镇为腹地,着力打造芝麻香型酒。(摄影 燕雨)

景芝宝鼎。(摄影 燕雨)

传统韵味十足的酒缸。(摄影 燕雨)

景芝系列酒品大观。(摄影 燕雨)

景芝酒业发展愿景一览。(摄影 燕雨)

  大众网诸城10月20日讯记者 尹海洋)酒香不怕巷子深,传承华夏几千年。今天下午,“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景芝“酒之城”文化博物馆,从古代白酒烧锅到现在酿造工厂,体会沉淀了千年的鲁酒文化。

  今天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诸城市景芝镇,三个以鲁酒传奇贯穿起来的广场就建在景芝酒业对面的道路旁,未曾酌酒就以让人沉醉其中。来到山东景芝酒业厂区内,全国“七十二烧锅”之一的南校场烧锅依然保留完好,走进烧锅,墙边摆放着的簸萁、酒篓、铲子、酒窖、糟砖,已成为历史文物供游客观赏,而一旁石头磨成的烧锅竟依然正常运转。工人把发酵的高粱、小麦倒入烧锅,一股蒸汽烧锅中冒出,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

  除了古老的烧锅作坊,让采访团更深地感受鲁酒文化的就是景芝“酒之城”文化博物馆。酒之城博物馆与酒之城文化广场隔街相望,朱红色的大门一打开,记者们看到一面铜雕墙,这面铜雕墙展示了古代人民从种植粮食到制造佳酿的全部过程。拾级而上,博物馆分为两层,一层为目前国内行业最大的单体包装流水线;二层是“景芝酒文化展览中心”,分为“历史酒源”“酿制酒艺”“人物酒杰”“文化 酒韵”“誉名酒扬”等几个部分,是集包装、仓储、物流、酒窖和文化博物展示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包装中心。

  在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一组等比例缩小的泥塑群,不足一米高的房子,一尺高的人物,惟妙惟肖地还原古代白酒的生产、销售流程;竖挂在墙上的微型雕塑展示出鲁酒在不同场合,如祭祖、婚典等的不同酒礼酒道。与此同时,展厅还通过酒篓、瓷器等文物展览介绍山东酒业的发展历程。在二层展厅内,记者们通过透明玻璃可以看到景芝酒的生产酿造、灌装全过程。

  据介绍,2011年1月,景芝 “酒之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鲁酒文化博物馆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旅游必须以文化为载体。”景芝中国好酒招商网业董事长刘全平说,景芝加快实施中国好酒招商网业旅游一体文化战略,一是向人们提供一个旅游观光的去处,二是让观光者目睹景芝中国好酒招商网业传统的生产工艺和现代化酿造设备,领略景芝中国好酒招商网业的综合实力和历史风物,下一步企业将不断增加工业旅游项目,满足观光者需求,提高企业和品牌美誉度,进一步奉献于社会。

  在“酒之城”,记者们见识到了景芝历史悠久的酒文化、酿造工艺、人文景观、科研成果、光辉历程及精品物产,也亲口品尝到了景芝酒业创立的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一开始是浓香,突然就化为一种芝麻的香味,很香很神奇……”精致独创的芝麻香型白酒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赞扬。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