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实现文化惠民"零门槛"

2011-10-17 20:20: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天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山东省博物馆新馆,聚焦山东省文化惠民工程,感受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零门槛”带来的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致辞(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采访团一行听取现场讲解(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免费开放近一年,迎来观众140万人

    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实现文化惠民“零门槛”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齐鲁多文物,年来益发扬”。今天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山东省博物馆新馆,聚焦山东省文化惠民工程,感受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零门槛”带来的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

    沂源猿人化石、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2000多年前的佛像雕刻、唐宋时期的瓷器和书画,解放战争时的武器装备……今天下午,采访团来到山东博物馆新馆,馆内15个陈列展厅,涵盖了整个中华文明史的的大型建筑物中感受山东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采访团考察山东省博物馆(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内容太丰富了,建筑物很宏大,馆藏也很丰富,简直包含了中华文明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国网的记者傅阳在看完展览后感叹道。浙江在线的记者郎豫风表示,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太壮观了,比浙江省的博物馆大多了。

山东省博物馆同时极具现代特色(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馆内大型展品(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据介绍,山东博物馆新馆于2010年11月16日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为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建筑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现有历史文物10万余件,自然标本8000余件,藏书12万册,尤以陶瓷器、青铜器、书画、甲骨、简牍、汉画像石、古籍善本等收藏最著特色。依托全省及馆藏文物资源优势,目前新馆开设《汉代画像艺术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明代鲁王展》、《馆藏书法展》、《馆藏绘画展》、《山东考古馆》、《馆藏瓷器精品展 》、《第11届全国运动会成就展》、《鲁绣展》等11个展览15个展厅的布展工作。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线总长约2000米,展出各类文物4500余件,涉及玉石器、青铜器、瓷器、书画等20余个门类,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齐鲁文明以及山东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就。

博物馆内大型展群(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唯一存世的明初九旒冕(大众网记者燕雨 摄)

    近年来,山东省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全省150个公共图书馆、158个文化馆、111个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省博物馆新馆作为我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大文化工程,自去年11月免费开放至今,已经接待观众超过140万人次,成为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提高市民文化品味的文化教育、文化娱乐场所,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的目的,是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凯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