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汇”盘活文化 满足游客对文化的新期待

2011-10-08 10:30:00     作者: 王凌雪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面料用光了,货架也空了”竹泉村面塑坊的吴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一家几人齐上阵,加班加点赶制作品还是不够卖的……” “国民休闲汇”不仅把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搞火了,还把民俗文化搞活了。 位于沂蒙山区的沂南县竹泉村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今年竹泉村充分挖掘沂蒙革命老区的特色民俗文化让各地游客大饱眼福。在福寿广场上,游客与农民演出队同台竞技,同喜同乐。有的来段即兴表演,有的划划旱船挑挑担子,还有的小姑娘戴上媒婆帽,叼上大烟袋绕着广场走上两圈,活生生一个小媒婆。

“面料用光了,货架也空了”竹泉村面塑坊的吴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一家几人齐上阵,加班加点赶制作品还是不够卖的……” “国民休闲汇”不仅把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搞火了,还把民俗文化搞活了。

 位于沂蒙山区的沂南县竹泉村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今年竹泉村充分挖掘沂蒙革命老区的特色民俗文化让各地游客大饱眼福。在福寿广场上,游客与农民演出队同台竞技,同喜同乐。有的来段即兴表演,有的划划旱船挑挑担子,还有的小姑娘戴上媒婆帽,叼上大烟袋绕着广场走上两圈,活生生一个小媒婆。

游客即兴参与到表演中

在古陶坊里,一群来自连云港的小学生正跟着我们陶艺大师学习制作陶器。张庸小同学拿着自己的作品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做陶器的,我还自己动手做了一个花瓶,可有成就感了,我要把它带回去给小朋友们看,还要给他们讲讲这个美丽的地方,让大家都来这里玩。”

 

黄金周喜事向来多,今年格外多。瞧,这不驸马府里正在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能穿上美丽的嫁衣是每个新娘子的愿望,如果能穿上公主的嫁衣,坐上公主的轿子,在众多亲朋好友和过路游客的祝福声中出嫁又是何等高兴呢?

别具特色的婚礼

今年已经69岁的竹泉村老书记高寿会每天都在这里制作竹编,有竹筐、竹帽、果篮、灯罩等等。“我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想让游客看到这门手艺。看见现在景区火了,村民富裕了,我就很开心。”

高寿会老人在编筐

竹泉村的纺线、织布、烙煎饼、蒸窝头、纳鞋底、竹编、面塑、制陶等等一系列的民俗文化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眼球,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变成了游客参观的景点,大家在满足好奇、了解知识的同时,也在体验生活,感受历史。

竹泉村通过拓展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开发组合新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游客对休闲的需求,对文化的期待。

 

王陆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