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省需要依靠知识分子

2011-10-23 19: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打造文化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人民群众始终是历史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要力量。建设文化强省当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仍然要调动九千多万山东人民的力量。

  建设文化强省需要依靠知识分子(思考之三)

网友:燕山飘雪


  打造文化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人民群众始终是历史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要力量。建设文化强省当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仍然要调动九千多万山东人民的力量。但是,文化建设不同于经济建设,搞不得大呼隆,更不能大跃进。文化是软实力,需要长期积累。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没有特殊的天才和技能,既不能生产出合格的文化产品,也不能演出精彩的剧目。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而且是最有文化最有创新精神的一部分。在中国,大部分知识分子是从工人农民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与工人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知识分子作为一个阶层,既不是贵族,也不是官僚资本家。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依靠力量,更是文化建设的依靠力量。
  毛泽东曾经教导我们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文化建设需要文化人来操办,来实践,这本来就是题中之义。试想,一个不识字的人,让他去写书出版图书,那真是难为他;一个五音不全的人,让她去唱歌剧,那真是赶着鸭子上架;一个满身力气而不会操作电脑的人,让他去做动漫,那是老牛掉到井里,有劲使不上。社会分工就是这么来的,工人做工,农民种地,解放军站岗,商人经商,金融人放贷,铁路民警,各管一段。
  建设文化强省,需要一大批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国学大师、工程师、教授、演员、出版商、动画专家、平面设计师、主持人、媒体记者编辑、新闻记者等等。这些专业性极强的职业,不是普通劳动者能干的,必须依靠知识分子。没有知识分子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打造文化强省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笔者并没有将普通劳动者排除在文化强省建设之外。他们可以作为文化的欣赏者、消费者、支持者而存在,共享文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和财富。
  依靠知识分子,必须破除文革期间把知识分子视作臭老九的陈旧观念,破除知识分子是异己力量的敌对思想,真正将知识分子看作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工人阶级中最有先进思想最具创造精神的阶级弟兄。
  需要制定积极而妥善的政策,调动知识分子建设文化强省的积极性。文化建设和文化改革,肯定会打破原有的大锅饭和铁交椅体制,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相互补充的体制,分配制度肯定也会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分配形式相互补充的分配制度。辽宁省的刘老根大舞台之所以形成一个产业,有强健的生命力,就是由于谁投资,谁拿大头的好政策;吉林省歌舞团之所以创收那么多,就是因为按市场规律办事,谁付出的多谁拿的红利就多,演员的积极性才那么高。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