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引领东营市文化大发展

2011-10-21 11: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
[提要] 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拉动消费升级。

    大众网讯 近年来,东营市文化产业虽然持续快速增长,但是离支柱产业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文化产业作为低碳产业、创意产业、高附加值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拉动消费升级。     
    “十二五”时期,东营市进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文化产业作为物质资源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重点领域之一,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一轮投资热点。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促进文化的发展。    
    高新技术成果在传统的文化生产、流通、消费和管理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强化了文化产品的艺术表现,提升了文化产品的艺术魅力。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实现样式和载体的极大丰富,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动漫游戏、数字影视、手机报纸、网络出版、有声读物等方兴未艾,展现出新兴文化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问。   
    近年来,东营市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推动文化产业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文化与科技的深入融合,为文化建设高端起步、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手段。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逐步健全,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改革激发活力,改革进发动力,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解放和发展,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文化体制改革焕发的生机与活力,为东营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内在力量。    
    总之,从“十一五”到“十二五”,从全国到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条件正在集聚,实现文化强省目标的契机已经形成。可以预言,刚刚开始的“十二五”将会迎来东营市文化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邵梅)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