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新年音乐会 > 要闻

收藏千张音乐碟片 音乐门外汉化身交响乐行家

2011-12-19 11: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瓦格纳……这些大师我都喜欢,我有20多年乐龄了,光收藏的CD就有1000多张。”在众多前来购买“建行之声大众网十周年新年音乐会”门票的市民中,一位40多岁的专业乐迷臧先生的独特经历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

大众网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马鑫)“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瓦格纳……这些大师我都喜欢,我有20多年乐龄了,光收藏的CD就有1000多张。”在众多前来购买“建行之声大众网十周年新年音乐会”门票的市民中,一位40多岁的专业乐迷臧先生的独特经历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

音响发烧友变身音乐发烧友

在跟记者的交谈中,不论是中世纪的西欧音乐发展史还是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的不同风格的歌剧、舞剧,臧先生都能娓娓道来。虽然现在已经是一位古典音乐的行家,但是提起自己喜爱上音乐的经历,他还是略显有些意外。

“我以前是音响发烧友,特别喜欢玩音响。”臧先生对记者讲,90年的时候,他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因为当时家用的音响设备非常流行,于是他便也花钱购买了一套音响。“当时的音响非常的贵,想买一套好的音响就得花好几个月的工资,但我狠了狠心还是买了一套,确实很喜欢。”

好音响是有了,为了能将音响的能力发挥出来,臧先生又买来磁带和碟片在家中播放,测试自己音响的性能。“肯定是交响乐的播放效果最能体现音响的好坏了,所以后来买的都多数都是交响乐的碟片,听多了也就喜欢上了交响乐,而且一听就听到现在。”臧先生说。

对古典音乐颇有研究 更喜欢贝多芬

“从中世纪到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再到后来的浪漫主义音乐我都听,相当喜欢。”一谈到交响音乐,臧先生不由得眼神发亮。“交响乐完全是人的一种精神食粮,听了以后能让人安静,而且能让人找到生活的意义。”

一谈到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家,臧先生表示说现在还是更倾向贝多芬。“我最喜欢的就是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我光这首曲子就收藏了20多个版本的CD。”

“以前巴赫、莫扎特我都非常喜欢,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现在快50的人了,还是觉得贝多芬的音乐比较符合我的心境,特别是他的交响乐和四重奏,很贴心境,每次听都能让你找到一种生活的动力,非常也感觉,这一次交响音乐会不是也有贝多芬的曲目吗,到时候也能现场饱一下耳福了。”臧先生说。

“美国的交响乐一般追求的是辉煌的音响和多彩音色,而且乐团的规模往往比较大。”对此次来华的费城国家交响乐团,臧先生先前也做了一番研究。“据我了解,这次来的费城国家交响乐团是由原来的费城交响乐团和另一个卡梅拉塔乐团合并的,两个乐团都很知名,这一次的应该能原原本本的展现美国交响乐的特色吧。”

热盼济南音乐会 为乐迷提建议

喜欢交响乐,自然少不了去现场听音乐会,但是为数不多的几次机会也让这位专业乐迷有些无奈。“一共就去过3次,第一次还是九几年的时候,在铁路文化宫听得一场山东交响乐团的演出,国际级的交响音乐会还从来没听过,这次算是20多年来的第一次吧。”臧先生对记者说。

“现在的社会风气有些浮躁,高雅的音乐很有教化作用,常听音乐肯定是有好处的。”交谈中,臧先生作为一名泉城老乐迷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济南的高雅艺术演出太少了,跟北京上海这些城市差距太大了,像这样的高雅艺术活动对人都是有引导作用的,现在不是讲和谐社会吗,艺术肯定是有助于社会和谐的。”

“我圈子里的很多音乐爱好者都非常希望咱济南的文化市场能火起来,以后也请你们能多请一些有历史积淀的大乐团来,只要文化有了经济效益肯定也能跟上来,咱济南人的层次自然也就高了。”臧先生最后说。

陈凤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