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特稿:北海救助队的春节日记(3)

2011-02-09 09: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时间不停歇,历史在前进,我们救助船员仍然坚守在救助岗位上,继续我们的救助使命,明年我们会在哪里过年?

我在岗位上——大众网记者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3)
北海救助队春节日记(3)初一我们在船尾找信号

大年初一,我的兄弟们在船尾找信号
2月3日正月初一  星期四 晴转多云
(北海3号位,距陆地约100公里,大海深处)

 

    初一的黎明静悄悄,或许昨晚大家熬夜太晚,除值班人员外,我想应该起床不会太早。此时雾气经过一夜的折腾而渐渐散去,我一个人静静地来到甲板,寒风扑面而来,举目远望,只见高起的太阳在东方露出了圆圆的笑脸,仿佛在昭示着新春的美好祥和。我深吸一口新鲜清凉的空气,涌浪拨打船舷的响声拉近了现实的生活。
    说实话现在心中最惦念的就是年已八十七岁高龄的老母亲。想来我已连续三个春节在船上和大家一同度过,所以最能理解老娘翘首期盼的心情,矍铄的眼神正在四处找寻儿郎的影子,此时能在身边以尽孝道该有多好。而老水手姜孟春同志更是连续六个春节未能和亲人妻小在一起团圆,在家过年的承诺又一次成为难以表达的愧疚,对于家人亏欠的确实太多,只能在内心深处默默地为她们祝福。一个月前刚到船舶实习的五位年轻船员,他们是地地道道的80后和90后,在家可是父母的心头肉呀,第一次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过年,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昨天深夜几个跑到船头,又跑到船尾,甚或爬到桅杆之上,我没有阻拦,我知道他们这是在找手机信号,哪怕微弱的一点点,殊不知在茫茫的大海上这也只能是一厢情愿,还是把美好的愿望留给他们吧。
    按照计划今天没有安排训练任务,中午大家再一次聚餐。下午拔河比赛照常举行,在后甲板上集合完毕,分出力量均衡的2支队伍,船长担任裁判,在 “加油”的呐喊号子声中,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奋勇争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发挥出了团队密切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的是集体的智慧和凝聚力,在一方摔倒的欢声笑语中,有了对救助精神更深涵义的理解。晚上,本船举行了新春有奖知识问答,旨在寓教于乐,使每一位船员加深对日常应知应会常识的了解,答对了拿到奖品,笑颜逐开,答错了,加罚一项娱乐节目之后,才能拿到奖品,不亦乐乎。
    初一的一天很快过去了,考虑到大家的心情,而给了大家更多的自由空间,独自欣赏电视节目也好,几人相聚品茶聊天也罢,使其在以船为家,爱船如家的和谐氛围里,放开心情,放飞自己的情感。
   (记录: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3轮曲家东 整理:大众网记者冯炜程)

 

    “但愿不再有船舶遇险,不再有海难发生”
    2011年2月4日,兔年初二,晴,
    (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2轮 烟台锚地)

船上组织的拔河比赛


    上午天气不错,我们不能与家人把酒聊天,不能串门走亲戚,所以年味也是淡淡的,为了丰富船员们的节日生活,让辛苦一年的船员们过个愉快的春节,船长、政委组织了工会活动,利用船舶有限的条件,搞了一次拔河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大家积极报名参加。比赛中,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精神再次得以体现,正是这种精神使我们完成了许多重要救助任务,船员们也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好好放松放松,平时各自都有值班任务,加上平时的救助训练和维修保养工作繁忙,所以虽然天天在一起,也不都有时间在一起聊聊天。
    活动中,最精彩、最有意义的属4名新水手的技能比武,既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提高了他们的技能水平,船舶经常利用合适时间组织各部门进行技能比赛,通过比赛树立典型,锻炼提高救助技能,保证更好地完成各项救助任务。
    今天刚接个老友的电话,几个同学等我回去搞个聚会,年年就差我一个,今年又食言了,我跟他们说等以后聚会时,可以看看历史,那里肯定有哥们的身影,有我们兄弟的骄傲。时间不停歇,历史在前进,我们救助船员仍然坚守在救助岗位上,继续我们的救助使命,明年我们会在哪里过年?
    但愿不再有船舶遇险,不再有海难发生。
    (记录:北海救助局北海救112轮柳承志 整理:大众网记者冯炜程)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