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戏下乡“闹”新春

2011-02-07 08:1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大年初四晚,省柳子剧团来到沂南县大成庄村送戏下乡。村里的文化大院搭起了简易舞台,演出虽然到7点半才开始,可附近村里的乡亲们早就扶老携幼赶来,把小舞台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满满当当。
  □本报记者 王红军
  本报通讯员 王晓红
  “这戏演得真好!该让年轻人来看看,戏里的故事在我们村就有,太教育人了。”60岁的郑来顺边看戏边说。
  大年初四晚,省柳子剧团来到沂南县大成庄村送戏下乡。村里的文化大院搭起了简易舞台,演出虽然到7点半才开始,可附近村里的乡亲们早就扶老携幼赶来,把小舞台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满满当当。
  省柳子剧团演的是精品折子戏《玩会跳船》。“柳子戏是传统地方戏,以前根本没有机会看到。”来看戏的邢庆杰说,“省里的剧团能来我们这里演出太好了,演的戏也很有教育意义,村民都喜欢看,希望以后省里的剧团能常来。”邢庆杰说,传统戏曲有很多局限,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欣赏不了,看戏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这次来演的柳子戏,既有传统剧目,也有改编的《墙头记》等,说唱结合,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我们年轻人受到很大启发。”
  省柳子剧团团长岳维山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带着柳子戏传统剧目《孙安动本》《白兔记》《鱼篮记》《墙头记》等近20台大戏和丰富多彩的综合性文艺节目,在沂南县农村演出14场,接下来还在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送戏下乡。
  岳维山说,“由于农村演出环境艰苦,部分演职员感冒,为了保证送戏下乡演出任务圆满完成,演职人员不叫苦、不喊累,带病坚持演出,对各自塑造的角色精益求精,每场演出都受到了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
  春节期间,群众自发表演的民间小戏、曲艺也在各村(社区)活跃起来。大年初三,在临朐县东城街道夏石庙社区,50多人组成的民间演出队,编排了扇子舞、花篮舞等民间舞蹈,还有旱船队等地方小戏,吹拉弹唱,一大早就活跃在村里。
  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介绍说,新春佳节,我省开展的“百戏闹春”全省文艺院团元旦、春节演出活动达到高潮。“截至目前,全省艺术院团统计确定的演出场次2209场,有的演出正在策划中。”
  “我们的院团就是要深入最基层、深入第一线,要着眼群众的需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解决农村群众看戏难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深入做好文化下基层工作,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陈鹏说。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