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常德传:破解用工难 要让员工有干头有奔头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常德传:破解用工难 要让员工有干头有奔头 2012-03-09 11:55:22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接受大众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

  每日会话
  常德传:破解用工难,要让员工有干头有奔头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
  语录:
  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把以人为本落实下去,来的都是主人,来了就是我们大家庭的一个成员,谁也不能歧视,大学生来了我们很欢迎、重视,农民工来了也同样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关心他们、信任他们。
  有些真正干活的知识分子没时间学外语,也没时间写论文,现在我们港口单独设立一套独特的晋升体系,你在什么岗位解决什么问题,解决多少问题,我给你评什么职称,你有多少发明,我给你评什么职称。
  我们有些人的工资也不是太高,但是为什么他愿意干?就是他干得很有成就感。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刘国栋 盛堃)破解用工难,关键就是落实以人为本的问题,要让员工得到应有的回报、感到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才是关键……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在破解“用工难”的问题上,他以青岛港为例,发自肺腑为广大国企支招。
  大众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来做客“每日会话”栏目,常总今年带来哪些建议?
    常德传:今年一共带来10条,涉及范围挺广,大多数涉及到民生问题,比如保障房的建设管理问题、用工难的问题,还有食品安全问题,再加上企业自己的问题,比如说青岛港怎么成为整车汽车进口口岸。九条是社会问题,一条是企业自身的问题。
    大众网:在这些问题里面,有每年都要涉及的问题,就是关于企业的用工问题,用工难的问题,今年您有没有破解的办法?
    常德传:用工难的问题在沿海城市比较明显,越来越明显。原来是南方,现在北方也出现了,青岛现在也有一些用工难的问题。用工难,从客观上讲,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种表现,从另一个角度讲,作为政府也好、作为企业也好,应当总结一些教训,归根到底就是落实以人为本的问题。在国家发展的同时、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员工在企业里面应该能够共建共享,得到应有的回报,让他感到很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那么这个企业才能稳定。如果离开这两方面,工人到一个企业来了以后,单纯当一个劳动力,钱也不多,也没有出路,这个企业肯定干不好,人家也不愿意在这儿干。因此我说社会的进步了,人的诉求不一样了,我们应该尊重、适应,企业也应该拿出办法解决好。
    作为青岛港来讲,解决“用工难”的问题,这几年就是一条: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地把以人为本落实下去。来的都是主人,来了就是我们大家庭的一个成员,谁也不能歧视,大学生来了我们很欢迎、重视,农民工来了也同样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关心他们、信任他们。这样工人来到企业感觉到温暖,来了以后同工同酬,一视同仁,没有什么两样,农民工的工资待遇和城市工一样,干什么就拿什么工资。我经常讲一个单子发工资,一个食堂吃饭,他就感觉到企业里面很尊重他,而不是歧视他,他在企业里很温暖。平常给他们解决住宿问题、生活问题,他们感到是企业的一个成员,不感觉到有歧视感、自卑感。另外,大学生来了也一样,我们也欢迎,也是各方面创造条件。过去企业评职称得根据外语、论文,有些真正干活的知识分子没时间学外语,也没时间写论文,现在我们港口单独设立一套独特的晋升体系,就是你在什么岗位解决什么问题,解决多少问题,我给你评什么职称,你有多少发明,我给你评什么职称。引导大学知识分子埋头苦干,以岗为家,老老实实地围绕企业的发展,围绕实际问题来创新、发明。这样积极性很高,而且弄好了以后我们评职称,不用写论文也照样评高级,也一样拿到高工资。所以,企业职工感受到干好了会名利双收,那么他就有奔头,都愿意来。
    大众网:咱们内部评的职称是不是跟国家对接的?完全享受同等待遇?
    常德传:同等待遇,而且我们企业待遇比国家的高,我们企业年年给他涨工资,而且涨得比国家规定的还高。
    大众网:那他到社会上这个职称认可吗?
    常德传:我们现在是内部职称,他如果不愿意在我们这里干,拿出去到哪儿没用我们就不管了,我们这个职称就是在港口企业内部通用,在企业内部哪个公司都一样。我们就是鼓励他立足岗位,扎根港口。这个港口不仅是一个大港,而且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还成为一个大家庭,温温暖暖地、和和谐谐的,他越来越安心。
    大众网:您觉得现在社会上出现用工难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常德传:原因我感觉有两条,一条是社会的进步,这是不可阻挡的,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正常的,社会发展了,总归要越来越好,不会倒退。另外一个就是企业,企业应该培养他、造就他,不能单纯当一个劳动力来使用,工人才有干头,有本头。如果这两方面问题解决好的话,那么我们用工难的问题就会解决好。
    现在工资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要让他在企业里有干头、有奔头,这个也非常关键。人的诉求不单纯是为了钱,我感受到还有很多精神上的需求,包括个人价值的实现。我们有些人的工资也不是太高,但是为什么他愿意干?就是他干得很有成就感。
    我们的农民工干一个绝活,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搞一个创新发明,以他的名字命名。有的发明很简单,就是一个工具,一次吊两吨,他发明了加长了一下,一次可以吊20吨,这么简单的发明,我们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吊具,他就感觉到很光荣,奖励的钱也不多,但是他很有成就感,觉得这里面有我发明创造的工具。
    大众网:那现在青岛港有多少以员工名字命名的专利?
  常德传:集团一共有400多个,我们公司还有一大批,以他的成果和绝活,绝活就是别人做不到的。
  大众网:我曾经去参观过青岛港的绝活,很长很长的一队,非常多。
    常德传:对,他们都愿意表现,愿意展示他们一下自己的才华。下了班不走,我们要求40分钟离港,得叫他休息。他们下班偷偷摸摸地不走,非要在这儿练不行。技术很重要的是需要练,勤学苦练,所以他们拼命地练,练好了以后,练出绝活来,尽管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多少天不睡觉,但是干好了以后很有自豪感。 

  常德传:五年再造一个3亿吨“青岛港”

  五年再造一个青岛港,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在谈到蓝色经济建设时,他说青岛港要力争五年内再造一个3亿吨的新港区,目前董家口港首期开发了27平方公里。

  常德传说“学雷锋”:用一个信仰把大家武装起来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对于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他认为新时代学雷锋的机遇更好,形势更好,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企业的发展之魂。



 
杨伟程:刑诉法修...
姜大明:35件实事...
杨绵绵:创新人才...
吴倩详解“公交都...
许振超:逐步取消...
张淑琴:小学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