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许振超: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许振超: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2012-03-09 18:06:37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接受大众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

  每日会话
  许振超:“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嘉宾: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
  语录:
  我们国家制定的公共重大政策,对社会的价值导向是起着非常直接的作用,老百姓在看你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它会产生什么情况。
  如果是一个行政事业性单位的职工,如果干10年的话,假如他每个月拿5000块钱,十年他可以拿到80万,而一个国企职工10年是多少?不到20万。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盛堃)在青岛,同样是退休人员,在企业退休的退休金仅1500元,而在事业单位退休的退休金能达到4500元到6000元。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他建议,逐步取消国有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退休金“双轨制”,以体现社会公平正义。

  差距悬殊: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是国企退休金的3至5倍

    大众网:许老师今天要谈的一个话题是关于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建议取消双轨制的问题。
    许振超:是的。
    大众网:您今年为什么想出来提这个建议?
  许振超:其实我提这个建议之前实际我想到另一个比较大的建议。另一个是什么建议呢?因为这个双轨制是国家的一个公共政策,我就想国家在出台重大公共政策的时候,应该进行一个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对社会道德的导向以及所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所以这就引出一个双轨制的问题。双轨制现在已经施行了20年了,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施行,现在看来有好多问题。比较明显的就是,退休以后这部分职工收入差别太大了,生活水平相差太大了,生活质量相差太大了,大家都很有意见。我个人认为,可能当时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就没进行道德风险的评估。这么大个公共政策出台以后,它本身就含着一种社会道德导向和道德伦理的诉求,现在来看这个问题已经出来了。
  所以我今年专门就“双轨制”提了个建议,建议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国有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退休金的双轨制,这样大家就公平了。我们现在讲,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公平正义怎么来看?收入分配是一个很明显的点,这个太明显。你比方讲,我以青岛地区为例,青岛地区的行政企事业单位退休以后的职工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6000元,甚至还有更高的,但是从一般的国有企业单位退休的职工,还是经过连续七年(今年可能是八年)涨工资,涨退休金才拿到1500元—1800元,所以这里面差了3—5倍。
  严格讲,现在一个退休工人一个月有接近2000块钱,他吃饭肯定没问题,但是现在当你面临着物价上涨,面临着家庭发生变故,甚至你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你的时候,那你的生活肯定是很拮据。你比方讲你要住院了,一下子押金要5000块钱,10000块钱你要怎么办?而且这一部分退休职工数量相当大,因为他们都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可以说他们这一生当中遭遇了企业不景气、行业调整、再调整、重组,甚至在改制的过程中,因为年龄到了,企业就说你不能再干了,内退,下岗,买断工龄等等,最后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了,有的就发个生活费,五六百块钱,四五百块钱,到退休了拿七八百块钱,这样连续几年涨工资后现在才拿到一千来块钱。但是,如果是一个行政事业性单位的职工,如果干10年的话,假如他每个月拿5000块钱,十年他可以拿到80万,而一个国企职工10年是多少?不到20万。
    大众网:这个悬殊还是很大的。
  许振超: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不公平。

  解决办法:国家一次性或者分年度补助

    大众网:那你在具体的操作上有什么建议吗?
    许振超:建议国家“十二五”期间逐步取消,一下子取消我们也觉得不可能,逐步逐步的,我觉得党和政府已经看到这个现象了。这几年尽管工资还是双工资,但是从医疗保险等其他方面,政府已经做了很多的补救工作,我觉得做的还可以。
  这部分退休职工,毕竟他们年轻的时候是为国家建设做出很大贡献的,但一直是低工资,他们还是发扬了工人那种“服务大局、识大体”的意识,默默在做,所以国家应该考虑到这种积累贡献,采用一次性、或者分年度给他们以适当的补助,使他们生活贫富的差距逐渐的缩小。 
    点评网友:调查客观、建议可行

  大众网:这个问题我们网友也很关注,网友“枣庄今天真好”就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他列举了本人的情况。他说:刚退下来的企业退休人员是一千多点的退休金,如果再赡养老人,或者是孩子上学这个家庭就会处在温饱线以下,他说“以我为例,我父亲81岁,母亲80岁,生活在农村,需要我赡养,我1100块钱的工资能给他们多少,给500,我们三人就成了温饱线以下的贫困人口,如果我要3000块钱退休金我就能过得很好。
  许振超:这和我掌握的数据基本上是一样的,还是实事求是的。
    大众网:最后他还提了几个建议,一个是普涨这个基数,普涨500元—1000元,然后按照年龄是由低到高,保证最低是1500元,或者是2000元这个基数开始,然后再逐年增加。第二就是保险金的缴纳分为两块,中央财政和企业自己两部门来缴。第三就是跟您完全一致,修改现在的退休双轨制政策。您觉得他提的这些想法是不是非常的客观?
    许振超:我觉得他的建议是,第一条给企业普涨实行起来比较困难。第二条,保险缴纳分两块,实际上我觉得这一块已经在实行了,我所在的企业就这样,自己拿一块,咱企业再给你拿一块。这个东西还是需要国家的政策导向,就是要明确企业必须给职工缴纳多少多少,随着你企业效益的增加,你再切点蛋糕给工人,多切一块。我觉得这个建议比较可行。
    他说修改现行(退休双轨制),他说的非常客观,我觉得对,基本上和他的建议差不多。仅仅说的(方法不同),你看他说的是普涨,我就说一次性的,因为你的差太大,贫富差距也太大,怎么办呢?国家分一次性的,或者是分年度的,每年补偿一万块钱或者两万块钱,几万块钱这样,明显地把这个差距给缩小,以减少(差距)。坦率地说,这个“差距”明摆着,就会心里很不痛快,很不痛快他就有情绪,他就要宣泄,这就是一个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从长治久安这个角度来讲你得化解,化解怎么办,我觉得就应该采取这样的办法。
    大众网:这个建议是您今年首次提出来的?
    许振超:对,今年我首次提出来的。
    大众网:为什么首次提出这个建议?
    许振超:我们国家制定的公共重大政策,对社会的价值导向是起着非常直接的作用,老百姓在看你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它会产生什么情况。我们讲公平,实际上出台以后是不公平的,那老百姓会怎么认为,所以说从道德的价值导向对社会的道德走向的影响了不得。
    大众网:它有一种引导性。
    许振超:对,它有一种引导性。所以我说从这里面引出来,单独列了这么一个建议,因为这部分群体我确实接触的太多了,有时候我确实看不下眼。
  毕竟都是工人嘛,我也面临着退休的问题。当然不是说因为我要退休我就要提这个事,而是从我们还是要关注一下我们这些退休工人的生活现状,怎么样让他们老有所养,能够安享这种退休的生活,否则的话你说这么多的纠结,经济上又拉不开栓,你说他能幸福吗?忙活了一辈子,最后还是这样,确实国家应该解决。 

  许振超:新闻发言人应坦率直接一点

  许振超表示,新闻发言人是与百姓、与同志们对话,所以应该坦率直接一点,尽量少用外交辞令,以免引起老百姓不必要的猜测。新闻发言人制度体现了政府的开放胸怀,发言人需要诚实、真诚地与百姓交流,“上下一条心,把事业做扎实了。”

  许振超:我一直在向雷锋学习

  “我一直在向雷锋学习,一直坚持去做,这一点我还是很有自信的!“许振超说,他所了解的雷锋不是去刻意地做好事,而是遇到了就做了,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又不留姓名的精神一直鼓励着一批又一批中国人健康成长。



 
杨伟程:刑诉法修...
姜大明:35件实事...
杨绵绵:创新人才...
吴倩详解“公交都...
许振超:逐步取消...
张淑琴:小学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