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杨绵绵:创新人才体系要纳入基本国策
·海南最大渔船编队抵南沙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商...
·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
·河南中牟回应43辆公...
·安徽两高中“神童班...
·短短一分钟 两百万贵...
 
 
杨绵绵:创新人才体系要纳入基本国策 2012-03-10 17:16:06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杨绵绵在接受大众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杨绵绵在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

   每日会话
  杨绵绵:创新人才体系要纳入基本国策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杨绵绵
  语录:
  国家战略目标变了,那么我们的基本国策也要跟着变,强国战略需要的人才素质没有解决,所以一定要把创新人才培育作为首要的、核心的基本国策。创新一定跟着创业,光创新,创不成业,那是忽悠。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王磊 刘国栋)“要把创新人才培育纳入基本国策,光创新,创不成业,那是忽悠。”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杨绵绵在接受大众网全国“两会”3G直播栏目“每日会话”专访时表示,随着国家战略目标由控制人口数量逐渐转向提高国民素质,基本国策也应随之调整。她建议,国家将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建设纳入基本国策,支撑强国战略的实施。

    人才就要为用户创造价值

    大众网:昨天我听到您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来创新人才建设要纳入基本国策。您作为一个企业家,为什么今年的议案是从人才培育的角度来提?
    杨绵绵:因为国家现在号召我们要转增长方式,调整结构,而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要求我们提高增长的质量,不是要增长的数量。提高增长的质量就是说我们现在虽然是全球白色家电第一,但是这不是增长质量。因为质量包含很多内容,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够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当中提炼出来,能够引领消费的那种能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做全球白色家电的引领者。
    要想引领,我觉得对消费体验的分析、归纳、抽取、整合,需要一些比较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一些有综合市场知识的人才。但我们从生下来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整个追求的都是高学历、高分数、高升学率,基本上被分数绑住了。可是很多高分数的人并不能在实践当中创造价值,特别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

     社会评价标准有问题 高学历不代表高素质

     大众网:您觉得目前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变?
     杨绵绵:我觉得人才体系有问题,从小价值观不对,社会上评价一个人才的标准也不对。评价一般都是你什么大学毕业、什么学历,再就是你能挣多少钱,挣钱多的就是好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很多人不择手段,造假,太多了。这样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在最起码的价值观上有问题,但是这个价值观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它是贯穿于人生的整个过程。要造成整个的社会氛围,教育系统有责任,用人系统还有责任,国家更有责任。这种把所有的责任都按照这个要求来做的话,就要形成一个新的体系,这个体系就能够使我们的强国战略的人才得到实现。
     所以我建议,把培养创新人才体系建设作为基本国策。原来咱们的基本国策就是计划生育,计划生育只是说不要生那么多而已,就是说数量不要无序增长,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强国战略要的人才,素质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国家战略目标变了,那么我们的基本国策也要跟着变。我就觉得一定要把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首要的、核心的基本国策。

    建立新的考核标准 形成创新人才“倒逼”机制

    大众网:您有没有具体的建议?就是怎么落实、怎么实现它?
    杨绵绵:就是要把强国战略所需要的各类人才的标准要重新制订,幼儿园、中学、小学各教育阶段应该有符合自己的战略目标的阶段目标。对这些培养人的人的考核衡量标准也得跟着变。我们现在用人就是,你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多,你就挣的多,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你就没岗位。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这不大家都逼着创造价值,为用户创造价值,用户永远在变,你就不断的去学习,人才的素质也会提高。
    国家要制定很多法律法规,要有监督的部门,要有执法的部门,整个社会通过一二十年形成这么一个氛围,使我们国家能够有自己的超过海外效率的人才培育体系和实实在在的人才体系,我们就不怕了。但是一定要做,如果不做,甚至于哪怕十年二十年做也要做,如果现在再不做,我认为真的来不及了。

    光创新不创业 那是忽悠

    大众网:海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也做了很多创新。你们有很多新的产品,包括高科技的产品,它怎么能够落实到老百姓具体的生活中去?
    杨绵绵:比如说洗衣机,现在洗衣机从洗到涮到甩干要用很多水,但是我们有一种洗衣机叫魔力洗,我用了另外的洗涤方式,一杯水就可以把这一桶衣服洗干净了,既节能又节水,又不污染环境,这就是一种对环境有好处的。但现在是科研成果,咱们要把它变成一个大家都能认可的,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消费者真正需求的、看得见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
    这次总理的报告也是说了,把创新和创业联在一起,我的观点是,创新一定跟着创业,光创新,创不成业的创新那是忽悠。

    推进节能环保体制机制建设 构建规范市场 

    大众网:杨总,听说今年您还带来了关于环保和生态方面的建议?
    杨绵绵:环保一个是对生态不要破坏,再一个就是要节约能源。因为地球的资源还是有限的,我们国家也不是多么富的,而且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浪费太惊人了。所以我觉得在提倡环保节能方面,也是一个社会工程,尤其落实到企业上,要有很高的技术来研究,尽量不耗能或者是用新能源的这样的能源来作为产品的动力。另外,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你不能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不能造成对环境的污染,要全流程、全系统的都要来形成一个环保、节能这样一个社会价值系统。



 
杨伟程:刑诉法修...
姜大明:35件实事...
杨绵绵:创新人才...
吴倩详解“公交都...
许振超:逐步取消...
张淑琴:小学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