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进厂制花砖 探访芦坊新富点

2011-09-17 22:0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们一起搬运“新鲜出炉”的红砖

卢厂长介绍制砖的主要环节

记者尹玉涛在练习推石粉

记者尹海洋在搅拌机前铲铁粉

记者刘永健初试拉动砖块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记者进厂制花砖 探访芦坊新富点

    时间:917 地点:陵县鑫宝花砖厂   大众网记者:厉麦

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低头就能看到脚下红黄交错的地砖——它们防滑、渗水,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还美化了城市的环境。然而,你知道这样的花砖就出自陵县芦坊社区的一家砖厂吗?917日,大众网“走基层”记者来到德州陵县鑫宝花砖厂,跟村里的工人们学习如何作花砖,在与农民的共同劳动中体会了脚踏实“地”的意义。

917日下午,在卢怀宝厂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鑫宝花砖厂。工厂的整个制造区域分两部分——室内生产区和室外晾晒区,室内生产区内的核心部分即为一台大型的花砖压制机,在它的两侧分别设有底料和石粉的搅拌机。眼见工人们运砂、和泥、压制井然有序,操作娴熟,记者也上前体验了一把制砖。

从运砂开始,工人师傅们教大家如何调整身体重心,在把稳拉车的同时注意迈脚的节奏避免被车的前轮撞伤。可是由于心情急切,车间内又机车轰鸣,几个年轻人开始并没有领会其中的诀窍,一个来回便直呼吃不消,直到师傅帮助矫正了姿势,大家这才觉得凭借惯性和巧劲儿才安全省力。

搅拌底料更是一项技术活儿了。搅拌机中泥沙滚滚,搅拌机外飞尘漫漫,记者们靠近一点就不自觉地闭眼遮面,好一会才适应过来。负责该环节的刘师傅说,底料的成分包括了细砂、白水泥和氧化铁红。其中白水泥的作用起胶结作用,而我们熟悉的砖红色则是氧化铁红的妙处所在了。“黄色砖块里面用的是氧化铁黄,”他说:“制砖的关键在底料,而底料的关键在水量。”加水量影响着花砖的湿度和黏度,更关系到道路是不是结实耐用。    

整个过程虽然看似简单,但却需要大量的经验和高度的耐心。工人师傅们不仅要指导记者正确的姿势和手法,还要时刻提醒记者注意安全。记者目送着经过辛苦劳动的底料和石粉一并被送进压制机,一转眼,12块红砖就新鲜出炉了。

随后,包括记者们的“作品”在内的三批砖块被摆上推车,工人们将其运送到露天晒场以备接受阳光的洗礼。在一百平米左右的晒场中,已经有上千块红砖和黄砖摆列成整齐的方阵,场面壮观。由于近期连阴天,卢厂长估测这批花砖得需要六天的养护方可定型使用。

水泥建材制造是陵县自开发区建设以来的新兴支柱产业,像鑫宝花砖厂这样的企业在芦家坊不在少数。在工作的间隙,卢厂长告诉记者,鑫宝花砖厂建于2006年,“厂子目前一天能产一万块砖,一年能挣个十万八万的吧。”厂长乐呵呵地说:“除了年岁大的看门的老大爷,俺们只招45岁以下的小伙子来干活,他们基本是这些村里的人。”村民致富,这块小小的花砖功不可没。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