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援疆干部助推“疏勒速度”

2010-06-12 07: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这5年的发展,顶上过去50年。”疏勒县作为全国援疆县委书记试点县,自2005年“空降”10名山东干部,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当地退休老同志李万财感慨道,“这个神奇的速度,离不开这些领导的发展思路和观念。”
   本报记者  郭静

    “这5年的发展,顶上过去50年。”疏勒县作为全国援疆县委书记试点县,自2005年“空降”10名山东干部,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当地退休老同志李万财感慨道,“这个神奇的速度,离不开这些领导的发展思路和观念。”

    对于2008年东营市援疆干部陈泽浦一行到来后的情形,疏勒县委副书记、县长穆塔力甫·阿不热西提记忆犹新,他们先是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跑,一个多月后,陈泽浦和班子成员确定了规划:把疏勒建设成为南疆“物流聚散地、工业聚集区、喀什的卫星城和经济文化的次中心”。

    “跳出疏勒,谋划发展疏勒”,这个模式打破了过去行政区域的束缚,把疏勒的发展与喀什地区的发展统筹起来。

    思路变了,疏勒的发展迅速加快。几年前,疏勒县还是一个“谈农业大半天,谈工业三句半”的工业发展“盲县”。如今,疏勒县“南疆齐鲁工业园”的落户企业已达124家,开工投产企业已近80家,安排了当地5千多人就业和生活。

    “真的没想到疏勒会有这么多企业。”县长穆塔力甫·阿不热西提感叹道,同时迅速增长的还有招商引资的速度。“2009年7月份以来,疏勒县先后引进项目55个,总投资39.8亿元,几乎一周就有一个招商项目‘落地’。这在之前想也不敢想。”

    不少人把这称之为“疏勒速度”。李万财说,并不是新疆的干部缺少干劲和能力,他们缺的是市场经济发达地区谋事的经验和方法。“援疆干部带来的是新鲜的血液,只有造血才能带来大发展。”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