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爱无疆——第六批援疆干部背后的故事

2010-12-01 07:33:00     作者: 朱广彦 邢 华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喀什二中 疆干部 医生 亚克西 疏勒县
[提要] 巍巍天山,茫茫大漠,传颂着一个熠熠闪光的名词:山东援疆干部。援疆干部、 岳普湖县委副书记黄东葵,由于劳累突发急性青光眼,送往喀什当地医院后,医生说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摘除眼球。

  巍巍天山,茫茫大漠,传颂着一个熠熠闪光的名词:山东援疆干部。

  2008年7月,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干部一行 63人从齐鲁大地远赴新疆喀什,其中党政干部18名,医生、教师和林果业技术人员45名。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扎根边疆,默默奉献,为喀什地区争取无偿援助项目资金1.1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28亿元,专业技术人员填补当地技术空白85项,培训当地各类人员38700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和稳定。他们用坚强的意志,无疆的大爱,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边塞壮歌。

  克服重重困难

  喀什地区地处帕米尔高原地带,气候条件非常恶劣,常年不见雨水,而且风沙特大。每年3月到6 月,沙漠地区的风暴形成浮尘天气,当地人称为“下土”。喀什第一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徐勤成说:“沙子打在窗户上像流水一样哗哗地响。外出必须用衣服包好头,走上一会儿,浑身是土,像在地上打了滚……” 大量粉尘悬在空中,遮天蔽日,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援疆干部们真切地体验到了“ 憋得喘不动气” 的滋味。喀什气候干燥,喀什二中的援疆教师杨洪贵告诉我们,睡觉前在屋里放一桶水,天不亮就蒸发得一滴不剩了!刚到时,许多同志出现鼻喉出血现象,本来就患有鼻炎、咽炎的同志更加难受。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 医疗水平差等原因,有不少援疆干部染上了胃溃疡、脱发、综合干燥症等疾病。来喀什没几天,援疆教师、喀什二中副校长刘勇就发现自己看什么都是双影的,看书10多分钟就看不清了。经医生诊断,才知道是得了“视网膜干洞”。后来,喀什二中19 名援疆老师中11名得了这种病。

  更让人担忧的是安全。 刚到喀什不久,就发生了“8·4”暴力袭警事件。喀什二中的援疆老师李景印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事发地距离喀什二中一公里左右,当时学校封锁,所有人员不准出入校门,“啃了一个多星期的方便面,晚上想家,在电话里听到家人的声音就掉泪。”

  后来,由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恐怖分子制造的“8·12”、“8·27”暴力恐怖案件接连发生。 2009 年,乌鲁木齐爆发震惊中外的“7·5”事件,作为维吾尔族最大聚居区的喀什第二天即发生了“7·6”事件。

  但对于援疆干部来说,维稳也是重点工作之一。“别人往家跑,我们得往外跑。”援疆干部、疏勒县委副书记田和德说。 那段时间,党政援疆干部与当地干部一样,每天都要带班值班、昼夜巡查。“置身其中,自己倒不害怕。”援疆干部、岳普湖县副县长周民说,“家人最为担心,每天打电话报平安成了任务。”

 

相关报道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上午,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全面总结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援疆工作任务;研究部署审议和通过我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4县综合规划。  【详细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