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行囊落处是故乡,50岁女教师两次援疆

2012-04-27 22:5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进喀什 女教师 援疆 疏勒县八一中学 吕廷洁
[提要] 在疏勒县八一中学,提起吕廷洁老师的名字,从校长到教师再到她的学生,都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表示佩服。这不仅仅是因为吕廷洁的课讲得好,而且是因为她为八一中学付出了太多。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疆教师,吕廷洁于2008年7月从山东东营市胜利油田一中来到八一中学。2010年12月应学校领导及学生强烈要求,又继续留下参加第七批援疆至今。

    走进喀什(2)

    行囊落处是故乡,50岁女教师两次援疆

吕廷洁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吕廷洁老师说再次留下一是责任,二是感情

谈起如何教好课,吕廷洁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八一中学校长张义对吕廷洁老师很是佩服

 

    大众网喀什4月27日讯记者 尹玉涛)在疏勒县八一中学,提起吕廷洁老师的名字,从校长到教师再到她的学生,都会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表示佩服。这不仅仅是因为吕廷洁的课讲得好,而且是因为她为八一中学付出了太多。作为山东省第六批援疆教师,吕廷洁于2008年7月从山东东营市胜利油田一中来到八一中学。2010年12月应学校领导及学生强烈要求,又继续留下参加第七批援疆至今。
    想起患病的父母心里就生疼,为了学生毅然再次留下

    4月2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疏勒县八一中学校园内见到了吕廷洁老师,已经50岁的她穿着得体的工装,说话很有条理,而且是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在类似于聊天式的采访中,她的故事也在树荫底下娓娓道来。
    “当时带的学生马上读高三,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他们带到高中毕业;同时在疏勒县工作了近3年,对新疆、对疏勒、对八一中学都有很深的感情。当然,我也是犹豫了很久。”为什么选择再次留下来?对于这个很多人都想问的问题,吕廷洁这样回答。
    她不否认自己曾犹豫了很久,因为她是家里的长女,她的父母都已经七十多岁,父亲脑血栓瘫痪在床,是植物人状态,况且还有胃癌、心脏病,母亲也是脑血栓、高血压。在她援疆期间,父母亲住过好几次医院,家里人都没有告诉她。谈起父母,满含愧疚的她时常泪流满面。同时,胜利油田一中是省重点学校,工作条件和待遇都相当好,她业务水平很高,很受领导器重。但是,这边的学生也让她割舍不下。这批学生是她从高一一直带上来的,倾注了很多心血,师生感情很深。
    最终,她还是毅然决然留下来。她说,学生们流着眼泪再三请求,还给她一个本子,上面贴着全班同学的照片,每人还写了一段话,读着那些话,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因为她觉得自己真正融入了这个集体中,慢慢地跟这个集体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渐渐生根。
    “刚到新疆时,很不适应当地气候,紫外线过敏,而且感冒怎么也不好。”吕廷洁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常说爱家乡、爱工作、爱学生,真正的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心甘情愿的付出,是不找任何理由去挑剔和拒绝,是想方设法寻找最适宜的方式助一臂之力。我内心已经把这里当做我的第二故乡了,这也是缘分。当然,一想起父母我就心疼。我很害怕会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
    学生都盼着上吕老师的课,每天连讲6节课累得不想动 
    作为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80级的毕业生,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中学高级教师的吕廷洁授课经验丰富。在援疆的四年时间里,她担任着八一中学教研室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去年还带着高三毕业班三个班的语文课。普通老师一般都是每天两节课,而她每天要站在讲台上连续讲六节课,还有那么多作业批改,而且还要备课。她经常是上完课累得坐在椅子上不想动弹,嗓子也是沙哑得说不了话,而且经常是晚上和周末加班。有的同事看了她的课程表说:“这么多课,我只看看就头晕了。”
    课讲得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吕廷洁的课很受学生欢迎,因为她总有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学生们都盼着上她的课。为奖励课上回答问题积极、作业完成优秀的学生,她自费买了几百套笔和本子,每个本子上写上不同的鼓励语言,比如“让恒心与毅力成就你精彩的人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让自信永远写在你微笑的脸上”等。
    同时,吕廷洁还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努尔曼古丽、陈咪、许冰琪等品学兼优的学生。努尔曼古丽家里兄弟姊妹六个,有五个在上学,妈妈体弱多病,她多次去乡下家里,送去衣物、学习用品,农忙时还帮助收庄稼。
    工作中,她看到八一中学教学资料严重匮乏,就回山东自筹资金十多万元,为学校建立了学生期刊杂志阅览室,并在八一中学首次开设了阅览课;还为学校买来电脑、打印机、录音机、投影仪、多功能复印机等教学器材,并且捐助了五万元现金。
    对待工作不管份内份外,吕老师都是一丝不苟。八一中学六十周年校庆期间,她独立完成了三十多万字的全校老师论文的收集整理和封面设计工作,完成了长达十分钟的大型配乐诗朗诵的独立创作与排演,协助其他老师完成了画册的编辑整理,并撰写了所有文字。同时,完成了《喀什日报》校庆专版的文字及图片整理,协助疏勒电视台完成电视专题片的文字编辑工作。作为会务组的组长,圆满地完成了一系列对她来说既陌生而又繁杂的工作。 
    带出了8名优秀徒弟,援疆不仅是“输血”更要“造血” 
    “吕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我以前对学习无所谓,现在很热爱”、“教给我知识,更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和人生的积极的态度,我开始在心中描绘未来的蓝图”、“吕老师丰富的知识,使我了解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老师的责任心,使我重新找到了学习的力量;老师温暖的关怀,使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很少见到像您这样负责人的老师,使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重新的定义”……在学生的日记里,经常可以见见到这样的文字。
    作为一线的老教师,吕廷洁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为当地“造血”培养人才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在八一中学,她先后带过八名徒弟,其中李朝云、蔚艳梅、朱传娜、张丽萍等已经成为八一中学的教学骨干,并担任班主任。
    在担任语文教研组组长期间,她带领语文组老师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分专项进行教学常规的探讨,研究新疆近三年的考纲,出题规律和走向,让每个老师做到教学有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同时,组织老师们学习用Powerpoint、Flash软件制作简单的教学课件,提高了课堂效率,也为将来全面普及电化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把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己任,精心组织援疆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等活动,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此外,应疏勒县教育局邀请,她对疏勒县新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并面向八一中学全体老师和学生举办了多次大型的有关教育教学和学习方法的讲座。她撰写了近十万字的讲稿,向老师们汇报传输了自己近三十年在教育教学上的有益探索和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包括可操作性很强的教育教学技巧、读书的态度与方法、职业道德与修养等。
    “吕廷洁老师教学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受益很大。更重要的是,吕老师大局意识强,不讲条件,不怕困难,这让我们很受感动!”对于吕廷洁,八一中学校长张义也是打心眼里佩服。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