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活动
本站搜索:

清明节“新风尚祭扫”抢占“传统祭扫”风头

2011-04-03 14:38:00     作者: 于鹏 勇群    来源: 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明节 植树 仙人 已故亲人 踏青
[提要]

齐鲁网开设的清明节网上祭奠页面

  齐鲁网济南4月3日讯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随着社会发展与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烧制、磕头等传统的祭扫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城市人的生活特点,在倡导文明、科技、环保的城市生活方式下,选择"居家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祭扫"、"社区祭扫"各种文明祭扫已成为山东人热捧时髦的新风尚。

  新风尚祭扫受欢迎

  住在济南文化东路桃园社区的庞阿姨原本生活在农村,随儿来济南生活已有多年,以前清明节都是坐车回家扫墓,烧烧香、磕磕头,,但今年庞阿姨已不准备回老家祭扫了。"清明节人多,车多,上了年纪也不适应做那么长时间的车,都是怀念一下已故亲人,在家怀念岂不是一样?我准备带着全体家人在家举行个"居家祭扫"的仪式,讲讲已逝前人的故事,也让孙子辈的人了解一下已故的前人" 庞阿姨对记者说。

  小张大学毕业没多久,现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做设计工作,本计划清明节给已逝的爷爷奶奶扫墓,但由于公司业务进来比较繁忙,这个清明节只有加班度过,当记者问及由于工作繁忙会不会选择放弃今年清明节的祭扫时,她回答记者,会通过网络选择一些专门祭扫网站,写一些想说的心里话传递一下对爷爷奶奶的情思。她还告诉记者,以往清明节,去给爷爷奶奶祭扫,到了现场有些想说的话根本羞于说出口。现在,通过网络祭扫可以把自己想对爷爷奶奶说的话百分百地说出来,表达对他们的感念。这样既节省时间,节省祭扫成本,又会淋漓尽致地传达自己对故人的哀思。她表示,非常推崇这种祭扫方式。

  清明节既是祭扫拜祖的节日又是踏青游玩的好时间。张先生一家选择通过植树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说等清明那天,会携家人去祖上坟地植树,这样即祭扫了祖先又踏青游玩了,节能环保,通过所植的树木并给予了一些亲人的寄托,会显得更有意义。

  清明祭扫是情寄故人的哀思,纪念为之重要。秋水慰长眠,还有些市民通过游山观水,抛洒鲜花来祭扫故人。有的选择社区聚集,共同来缅怀仙人。

  老年人选择坚守传统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当问及会不会采用新的方式来祭扫时,有部分老人表示;"清明节祭扫,不烧香烧纸怎么祭扫?仙人留下的传统是值得我们尊重和传承的,哪能随便可以篡改呢?"。还有老人表示;"不烧烧香,烧烧纸不热闹,也无法表达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对前人的怀念。年轻人选择用鲜花,植树等来祭扫我们不加以干涉,但还是提倡不要忘记传统,把传统习俗应该传承下去"。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