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活动
本站搜索:

海峡两岸同胞清明共植同根树 祭炎帝神农氏

2011-04-03 14:38:00     作者: 刘柱 李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神农炎帝 炎帝精神 炎帝神农氏 辛卯年 高安国
[提要]

  中新社炎陵4月3日电 (刘柱 李兰)“辛卯年清明海峡两岸共祭炎帝神农氏大典”3日在中华始祖炎帝安寝地湖南株洲炎帝陵举行,参加第二届“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活动的台湾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多人共植同根树,表达对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景仰。

  上午10时许,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列队肃立,击鼓九通,鸣炮,奏乐,千人颂唱《祭炎帝》,恭献三牲、五谷、时鲜水果。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张京育、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湖南省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等祭拜代表依次敬香、献花篮、虔诚三鞠躬。

  “遥忆太古,九域洪荒,神农炎帝,拓土开疆……”主祭人张京育诵读祭文,字句间传达着海峡两岸同胞弘扬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愿。随后,焚烧的帛书化作袅袅青烟,随风飘向九天重霄,祭慰始祖先灵。

  李微微在大典仪式上表示,清明时节在台湘籍子弟奔波千里回故乡,缅怀祭祀先祖,追根溯源,情真意切,热忱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回乡拜谒始祖,寻根祈福,关心和支持家乡的发展,共同开创两地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67岁的高安国老先生系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秘书长,祖籍湖南湘阴的他已是第四次回湘祭祖,每次回来都惊诧家乡的变化之快。中华两岸投资交流文经发展促进协会主任委员冯泽洲希望,《湖南文献》能在湖南发行,密切湘台两地的交流,共谋福祉。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在台湘籍人士及后裔有60万人左右。 2010年,湖南举办了第一届“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活动,1000余位在台湘籍同胞应邀回乡参观访问,省亲问祖。第二届“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活动于3月30日至4月7日在湖南举行,活动以“湖湘子弟·清明祭祖”为主题,邀请了190余名在台湘籍人士及后裔回乡省亲。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