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活动
本站搜索:

殡葬业首次发布服务标准

2011-04-03 13: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殡葬管理条例 服务组织 服务标准 殡葬业 殡葬行业
[提要] 民政部2日在京发布《殡葬服务术语》等7项推荐性行业标准。这是我国殡葬行业首次发布服务标准。标准将从4月5日清明节当天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民政部2日在京发布《殡葬服务术语》等7项推荐性行业标准。这是我国殡葬行业首次发布服务标准。标准将从4月5日清明节当天实施。

  据介绍,《殡葬服务术语》《殡仪接待服务》《遗体保存服务》《遗体告别服务》《遗体火化服务》《骨灰寄存服务》和《骨灰撒海服务》等7项推荐性行业标准,贯穿了殡仪接待、遗体保存、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处理等基本殡葬服务的全过程。

  其中,《殡仪接待服务》标准规定,殡仪服务及代理机构不应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机构和客户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2日在京发布了《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绿皮书说,近年来,部分殡仪服务机构为了增加收入,禁止丧属自带丧葬用品,采取捆绑式销售商品,或者诱导消费者购买高价格的商品。特别是一些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和个人,利用丧属的孝道心理,以及一般人不了解治丧流程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大肆哄抬价格,骗取高额利润。

  据介绍,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我国殡葬市场实行多部门共同监管。比如,在殡葬建设用地方面,需要国土资源部门的合作;在殡葬环境保护方面,需要环境保护部门的合作;在殡葬卫生防疫方面,需要卫生部门的合作;在殡葬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方面,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合作。

  绿皮书认为,由于政出多门,在个别领域彼此职能划分不清,给立法和监督执法带来了很多困难。现实中,由于常常需要由两个或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导致殡葬执法权相当分散。民政部门基本上没有独立执法的权力,对相应的殡葬违规行为不能一管到底,殡葬执法力度明显不足。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