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墓地太贵骨灰下葬率仅三成 价格普遍超房价

2012-04-01 06:55: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墓地 活人墓 房价 下葬 鳌山
[提要] 在青岛,因为买不起墓地,有70%的青岛市民选择将亲人的骨灰寄存在殡仪馆,这导致青岛殡仪馆存放的骨灰盒数量处于饱和状态。墓地价格 是当地房价两倍  3月29日上午,在济宁城区附近的一家陵园,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墓地价格都涨了,2010年最便宜的是5800元,现在是8800元。

  3月31日,在济宁一处陵园内,公墓林立。能在百年之后拥有“一席之地”长眠,是人们的传统愿望。 见习记者 何泉峰 摄

  本报记者 赵波 陈之焕
见习记者 何泉峰 汪泷
     袁恩峻 
  “现在我们这里的房价每平才六千多元,墓地价格却高达上万元一平米!”3月31日,记者走访省内部分城市周边的陵园,不少市民对当下“墓地价格赶超了房价”很无奈。在青岛,因为买不起墓地,有70%的青岛市民选择将亲人的骨灰寄存在殡仪馆,这导致青岛殡仪馆存放的骨灰盒数量处于饱和状态。 
墓地价格 是当地房价两倍
  3月29日上午,在济宁城区附近的一家陵园,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墓地价格都涨了,2010年最便宜的是5800元,现在是8800元。”据介绍,目前在售的普通墓地价格从18800元到39800元不等,面积在2平米到4平米之间。济宁市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系统显示,济宁市2月份的住房成交均价1平方米4008.15元。墓地价格是房价的2倍多。
  3月30日,记者对青岛市内的墓地价格进行了探访,发现市内墓地价格低于3万元的已经不多,稍微好一些的墓地要价都达到五六万元,比海景房单价还要贵。在济南市区一些陵园,一块占地一平方米左右的墓地要价三四万元已算是便宜。

有人购买“活人墓” 应对涨价
  据不完全统计,在烟台双穴墓价格最高达到了138860元,最便宜的也要4200元。墓地价格越来越高,有市民提前购买以应对涨价。家住烟台开发区的万女士今年51岁了,在两三年前,她为自己看中了西陵园内的一座1万元左右的墓穴,但当时没有舍得买,当得知现在已经2万元时,她打算有空再去看看。“早知道就提前买下来了,反正早晚都得用到。”万女士说。
  在青岛,“活人墓”也很多见。青岛市民李桂珍说,她一个同事父母都健在,去年就买了一块6万多元的墓地,如今已经涨价到9万多元了。在即墨鳌山卫镇海边一农村的公益性墓地,据墓地出售人于女士介绍,最近两年城里前来买墓地的人特别多。 

青岛70%的骨灰 寄存在殡仪馆
  墓地价格市民是否能接受?在采访中,记者在青岛殡仪馆门口随机问了十几名前来祭奠亲人的市民,得到的答案都是墓地价格太高,无法承受。“谁不希望去世的家人早日入土为安?但动辄好几万的墓地根本买不起。”有市民直言。 
  记者了解到,青岛每年有1.2万人去世,有百分之七十将骨灰寄存在殡仪馆。青岛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熊可国介绍,目前殡仪馆共存放着6万具骨灰,这一数字是近10年的总和,目前已经基本饱和。随着不断迁入和迁出,这个数据是流动的,由于殡仪馆对骨灰寄存年限没有硬性规定,但根据位置不同,骨灰寄存在殡仪馆的费用为每年40—178元不等。“殡仪馆提倡骨灰寄存流动。”熊可国说。 

究竟是谁推高了公墓价格

  未来几年,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收到“墓穴欠费通知”,因为墓地的使用期限只有20年。
  针对公墓20年产权的问题,济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尚不存在永久性公墓,公墓不具有产权。根据《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使用期最长不得超过20年。过了20年之后,购买公墓的市民可以续费,以当初购买公墓费用的6%交给公墓单位,可再续租20年。 
  墓地价格年年上涨,买个公墓还有使用期限,老百姓直言“死不起”,那墓地价格是否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
  据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地名规划处处长郭可凰介绍,墓地价格没有全国性的规定,完全跟着市场走,由销售方根据地理位置、交通、地价等因素来进行价格定位。政府只是规定不允许建宗族墓、豪华墓,具体价格没有监管。 
  郭可凰说,政府不允许炒作墓地,一般购买墓地都需要其亲属或代理人向殡仪馆获取《火化证明》,亲属或代理人为逝者购买墓穴,须携带逝者的《火化证明》原件,去公墓办理相关购墓手续。 
  专家认为,政府应作出更多的价格干预,出台相关政策,抑制墓价的非正常性增长。
  本报记者 赵波 陈之焕
  见习记者 何泉峰 汪泷

 

子女攀比尽孝树葬海葬难推广

  3月31日下午,在烟台市永安公墓,纪女士想为80多岁的父母挑选一处双穴墓地,希望父母百年之后能够“入土为安”。她叹气说:“我跑了几个公墓,价格从几千、几万到十几万不等,我们工薪阶层实在吃不消,但父母拉扯我们不容易,我跟孩子们还是想给父母买一块墓地。”“入土为安”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殡仪习俗,尽管近年来兴起价格比较低廉的树葬、海葬等殡葬方式,目前还不能被普遍接受。
  据烟台市殡仪馆的人员介绍,如果将骨灰存放到殡仪馆,收费很低廉,价格分为40元/年和60元/年两种。但是很多市民还是将亲人的骨灰暂时存放在这里,购买墓地后迁走。“总感觉把骨灰放在殡仪馆,有种无家可归的感觉,还是入土为安吧。”
  潍坊对墓地价格实行政府最高限价,受子女尽孝的攀比心理影响,墓地的消费价格不断走高。在潍坊灵山仙庄公墓,最便宜的水泥板简易穴仅900元,最贵的售价28800元。据灵山仙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民多选择1万元上下的墓地,与前些年相比呈高档化的趋势。主要是子女为尽孝产生攀比心理,选择便宜的,会让人觉得不够孝顺。 

北京天价墓地每平米售35万

  本报讯 天价公墓到底有多贵?在北京一百万级的家族墓地,每平方米售价35万。
  据北京丰台区思亲园骨灰林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5个建好了的“亭子墓”,每个“亭子墓”占地6~7平方米,起价就100万,最贵的甚至高达200多万。万佛华侨陵园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该陵园也存在百万级的家族墓地,每平方米售价35万。而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陵园,早在2008年就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建造过108万元(另一说法是87万元)的墓地。位于河北涿州的卧龙公墓,去年居然也诞生了一个标价368万元的天价墓地,这样的价格甚至比北京的天价墓地还要高。
  (据《中国经济周刊》)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