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小贩兜售酷似人民币的冥币 市民提防乱要价

2012-04-01 07:32:00     作者: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明
[提要] 临近清明节,祭祀商品热销。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玉函山公墓附近,不少摊贩都在销售一些酷似人民币的冥币。3月31日,记者跟随市中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对玉函山公墓附近的祭祀商品市场进行突击检查。看到冥币被查扣,不少摊贩都挺后悔,他们说,现在人们扫墓都爱买鲜花,卖冥币不仅违法,而且也赚不了几个钱,所以冥币的生意以后真是不能做了。
  ◥一些冥币制作得酷似真的人民币。  李萌博 摄
  临近清明节,祭祀商品热销。近日有市民反映,在玉函山公墓附近,不少摊贩都在销售一些酷似人民币的冥币。3月31日,记者跟随市中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对玉函山公墓附近的祭祀商品市场进行突击检查。看到冥币被查扣,不少摊贩都挺后悔,他们说,现在人们扫墓都爱买鲜花,卖冥币不仅违法,而且也赚不了几个钱,所以冥币的生意以后真是不能做了。
  □本报记者 李萌博
    记者暗访:冥币造得酷似人民币
  3月31日上午10点,记者先来到玉函山公墓前进行暗访,当天很多市民都陆续来到这里扫墓,在通向公墓的路上,销售丧葬用品的摊位有20多个。
  “你是来扫墓的吧,想买点什么呢?”记者走到一个摊位前,摊主热情地跟记者打起了招呼。记者留意到,摊位上放着一沓沓酷似人民币的冥币,其中如“壹佰圆”的冥币,其设计样式以及尺寸都酷似人民币的100元钞票。冥币正面印的是玉皇大帝的头像,上面还写着“天地银行有限公司”,还有“天地通用纸币”字样。
  “两块钱一沓,如果你买得多,还可以便宜卖给你。”摊主说。记者在这20多个摊位前转了一圈,发现绝大多数摊位上都或多或少地摆放着这样一些酷似人民币的冥币,价格大致都在1元到5元一沓。
    突击检查:看到工商摊主慌忙掩藏
  3月31日上午10点半,记者跟随市中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玉函山公墓前的这条路上。一看到执法人员出现,这些摊主慌忙把摆在摊位上的冥币往摊位底下塞,有的商贩甚至干脆连摊位都不要了,手里提着装冥币的袋子就要跑路。
  执法人员拦住了一位想躲避的摊主,摊主连连辩解:“我今天刚开始卖这个的,也没卖出几沓。”执法人员询问摊主:“既然你知道躲避,那肯定知道卖这些酷似人民币的冥币是违法的,那为什么还要销售呢?”摊主回答道:“大家都在卖这种冥币,我也跟风进了这么一点,其实还真不好卖。现在人们扫墓都爱买鲜花。”
  工商执法人员指出,根据国家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这种冥币仿制人民币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销售这种东西也是违法行为。
  执法过程中,旁边不少市民都调侃:“这下子可没收了好几十亿元呢!”“其实,这些纸张都非常低劣,成本并不高。”执法人员表示,在检查中,一位摊主也承认,购进一袋子冥币也无非是几十元钱的成本。
    ■工商提醒 祭祀商品多是“三无”,市民提防乱要价
  在当天的执法检查中,市中区工商局的执法人员发现,这些临时性摊位大多是无照经营,现场销售的大量祭祀产品也大多是“三无”产品,从包装上根本找不到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等信息,这些商品来源都说不清楚,质量肯定低劣。
  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这些“三无”丧葬用品的价格也非常混乱,摊贩随口喊价,摊贩抓住消费者忌讳和不好意思讲价的心理,随意抬高祭祀品价格。其实,这些丧葬用品制作得比较低劣,成本普遍不高,但价格却被这些摊贩随意提高。
  对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清明节要文明祭扫;适当提前购买祭祀用品,避开清明前后消费高峰期;购买祭祀用品注意货比三家,不到无照商贩处购买没有价格标准、质次价高、封建迷信的祭祀用品;烧纸应遵守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规定,切勿在禁放区内烧,烧纸时应尽量选择在比较空旷的场地进行,并做好安全防护。
  (记者 李萌博 通讯员 李洪山 孙志云)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