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青岛一处公墓最贵达16万 传统丧葬观念待改变

2012-04-01 07: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墓地 贵达 海葬 郭处长 殡葬费
[提要] 临近清明,不少市民或许会有给逝去的亲人买块墓地进行安葬的想法,然而过高的价格却让人感觉有点难以接受 。“现在海葬也是青岛市积极倡导的文明丧葬方式,一方面能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家属的负担。
  

  

  临近清明,不少市民或许会有给逝去的亲人买块墓地进行安葬的想法,然而过高的价格却让人感觉有点难以接受 。近日,记者对岛城的几家公墓进行了探访,每块一平方米左右的墓地最低的售价是36800元,高的甚至达到了15.8万元 。对此,市民政局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如今过高的殡葬费用,本市也正在研究相关对策,同时也希望市民改变观念,选用海葬等节约土地的丧葬方式。

  一块墓地售价四万算便宜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福州北路的福宁园,进入销售大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与一位市民讨论着购买墓地的相关细节。见到有顾客进来,一名女工作人员迎了上来,“是准备给亲人选块墓地吗?”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公墓里最便宜的是36800元,最贵的是96800元,对于一些中间价位的比如 63800元、66800元的目前还在搞活动,每块墓地可以优惠5000元。

  “36800元的就是在一进门右手边,那里位置高、采光好,还是挺合适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购买墓地,这些款项中已经包括了小块自然石的墓碑,价值380元,管理期间的绿化养护费是每年380元,另外顾客需要在墓碑上刻字的话每个字10元,二次安置的费用是600元,“这里都是双穴,二次安置就是一位老人先安置后,老人的老伴去世后再安置需要交二次安置费用。”

  在百龄园咨询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最低的价格为36800元,这其中包括了10年的管理费和墓碑等,只需要额外再支付一定的刻字费。在示意图上,记者看到,36800元的墓地位于百龄园山头,位置比较高且距离大门比较远,除此之外最新开辟出来的墓园也可以选择,价格在7万元左右。

  李沧一处公墓最贵达16万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李沧区石沟村的九峰陵公墓咨询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最便宜的公墓也得7万多。记者在公墓销售价格表上看到,富贵园是目前在售的最便宜的公墓区,价格为74600元。而悦海区价格为86600元,而且目前位置已经很紧张。新开设的慈孝区刚刚开始销售,可选择的余地很大,但记者看到,即便最便宜的位置也需要98000元,最贵的则要高达158000元。

  “这个只是墓地的价格,除了要交墓地的价格,还要交管理费和刻字费,10年的管理费是3600元,算下来的话,最贵的需要16万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这价格也太贵了吧,1平方米就十多万元,就是别墅也没这个价格啊。”前来选购墓地的王女士见到价目表很是吃惊,她告诉记者,她打算为已故母亲选一块墓地,如果父亲去世,两人也好安葬在一起。原本以为三四万元就能全部弄好,没想到问了一圈,才发现现在墓地的价格已经升到这么高,让她很无奈。

  青岛经营性公墓面临饱和

  近年来,青岛的公墓价格一直上涨,着实让人感觉“死不起”。对此,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郭处长表示,目前情况下,青岛的11处经营性公墓已经面临饱和状态,但是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审批手续严格,再建经营性公墓的可能性非常小,每年青岛去世的人数在六七万人,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墓地价格自然会上涨。

  “价格高主要就是因为土地不够用了。”采访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墓园面积有限,而前来安葬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导致有限的土地跟不上需求。据介绍,福宁园总的墓地数目是1万多块,现在已经销售出去近七成。而在青岛最早的经营性公墓之一百龄园,工作人员也表示,园内的很多区域已经饱和,不得不在山脚下的区域重新开发一片,“今年已经首次出现了满服务期限的墓地,但是所有家属都已经续了管理费用,现在价格这么贵,不如再交上管理费,如果重新选,更是一笔大开销。”

  海葬渐受关注

  从1991年开始,青岛率先在全国开展骨灰海葬,每年清明节与农历十月初一各组织一次。2010年10月1日,青岛开始实施免费海葬之后,报名人数逐步增多。免费海葬前,每次参加海葬的只有200多人,免费后人数翻番。去年共进行了3次海葬,今年首次海葬将于清明后进行 ,目前已有近 800人报名。

  ■政策

  免除基本殡葬费文件将出台

  “其实现在政府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事情,比方说实行免费海葬,建立100多处骨灰堂,骨灰堂一年存放费用只有60元。”郭处长表示,墓穴价格上涨这也与中国人几千年传统观念有关,为了改变目前的现状,今年两会期间,市民政局副局长韩同央曾表示,今年政府将开始对青岛户籍的城乡居民等免除其家属(机构)在殡仪馆消费的基本殡葬费,包括遗体接运、存放,冷藏1天、火化和骨灰寄存1年等,“目前这一文件已经制定出来,正在几部门间会签,估计很快就会正式出台。”郭处长表示。

  “现在海葬也是青岛市积极倡导的文明丧葬方式,一方面能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家属的负担。”郭处长介绍,现在民政部门也已经考虑推出海葬纪念品,给亲属们留个“念想”。“希望大家也能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不一定非要采取入土的方式,海葬、骨灰堂祭拜,这些方式都能够对已故的亲人表达哀思,入葬祭奠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亲人们的缅怀之情。”郭处长说。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