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青岛山头散落上万坟头 高昂公墓费用成迁坟阻力

2012-04-04 07:28:00     作者: 马正拓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迁坟 山头 出路 高昂公墓费用
[提要] 近年来,尽管通过建设公益性怀念堂、就地改造等方式,不少山头的坟头已经自行迁移,但记者4月2日在浮山等处进行探访发现,密林深处仍到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坟头。目前,浮山市南区范围内已经建有两处怀念堂,一处为青岛一路附近,属于大麦岛社区;一处位于宁德路附近,属于辛家庄社区。

 

浮山密林处散落的坟头。

 



  近年来,尽管通过建设公益性怀念堂、就地改造等方式,不少山头的坟头已经自行迁移,但记者4月2日在浮山等处进行探访发现,密林深处仍到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坟头。今年本市计划治理17座山头,李沧、四方等区市已经率先开始清理山上的坟头,并对迁坟市民给予一定补偿。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市内山头散落着上万座坟头,但补偿款难抵高昂的迁坟支出。此外,公墓价格动辄在几万元,很多市民表示无力承担。专家建议,山头治理应先给坟头找个“出路”。

  一眼望去上百坟头

  2日上午,记者从王家麦岛附近的进山口进入浮山南麓。进山道路两侧的山林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坟头,上面还压着土黄色的烧纸。一阵风吹来,还有很多纸灰四处乱飞。记者大约数了一下,目光可及的地方就有数百个坟头。

  从部分墓碑的碑文上可以看出,这里既有数十年前的旧坟,也有近几年的新坟 。几乎每座坟头都留有上坟者祭祀的痕迹,部分坟头的植被还有被火焚烧过的痕迹。

  据介绍,浮山绿线范围内埋葬的坟墓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周边15个社区的居民,已故的亲人基本都在浮山埋葬,部分祖坟甚至达百余年或者更长远的历史,这是浮山绝大部分坟头的来源。

  根据民政部门此前的统计数据,浮山范围内仅主坟头就有数千座。市内山头的坟茔累加起来,足有上万座之多。

  目前,浮山市南区范围内已经建有两处怀念堂,一处为青岛一路附近,属于大麦岛社区;一处位于宁德路附近,属于辛家庄社区。知情者称,“两个社区的大部分骨灰盒,名义上都已经安置在怀念堂中,但不排除山上仍保留有坟头的可能。”

  四方要迁坟6700座

  据了解,今年本市计划对17个山头进行综合整治,共涉及八个区市,整治重点包括清理垃圾、迁移坟头、修建园路和恢复绿化等内容,以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山头公园。然而在这17个山头中,几乎都散落着无主坟头,迁坟成了今年山头整治的先行步骤。记者了解到,目前李沧区、四方区等均已开始辖区山头的迁坟工作。

  根据四方区发布的迁坟公告,该区将对北岭山、双山、嘉定山、水清沟东山四大山头的6700座坟茔进行迁移,届时还将对山头绿化改造,迁坟工作计划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李沧区也将对李沧区重庆中路以东至黑龙江中路以西区域,和枣儿山、白果山、世园会园区、世园大道区域内的所有坟墓,进行迁移。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四方区对本次迁坟的补偿标准为单穴680元/人,双穴1150元/人;李沧区也将提供相应的骨灰盒寄存补贴。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