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专题汇总 > 清明节 > 新闻聚焦
本站搜索:

烟台市民开始山上建坟 不少山头被墓地“侵占”

2012-04-04 07:11:00     作者: 柳斌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烟台西炮台 墓地 景区 山头 小黄山
[提要] 在烟台市区许多山头,都能看到一个个的坟头,而且近年来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小黄山、鲁东大学后山,私家坟地占领山地的情况也十分严重,山间小道中时不时都会出现一块墓地。

◥烟台西炮台烈士陵园周边山头上坟头林立。本报记者熊戈措摄

本报记者 柳斌 见习记者 袁恩峻
  在烟台市区许多山头,都能看到一个个的坟头,而且近年来呈逐年增加的趋势。除了城市近郊农村传统的安葬风俗外,昂贵的公墓也让不少城里人瞄上了山林,选择把先人安葬于此。众多的坟头不仅破坏了景区,还大大增加了山林火灾的隐患。
  山上坟头随处可见
  3月30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来到烟台西炮台烈士陵园。在西炮台景区英雄纪念碑西面山坡上,大小不一、新旧不同的坟头从山脚下一直蔓延到山顶,有私家坟距离纪念碑不到20米,排列得毫无章法。大多墓都有墓碑,墓碑新旧高矮不一,高的达到1.5米左右,矮的也有80厘米左右。不少坟头已经有人祭拜过,绢花、空酒瓶、烧纸钱剩下的灰烬随处可见。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个山坡坟墓的数量,总数超过400个。纪念碑东面山坡上坟墓数量明显少于西面山坡,但也有100多个。家住附近常到公园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上的坟头一直在不断增多。
  西面山坡墓地的年代比较久远,根据墓碑纪录,不少是几十年的碑,较新的也有十几年了。坟墓大多只是一个土丘,有的坟头上长满杂草。东面山坡的墓都较新,且排列较为整齐。记者发现一座较新的墓地立碑时间是2010年6月。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小黄山、鲁东大学后山,私家坟地占领山地的情况也十分严重,山间小道中时不时都会出现一块墓地。
花费少让私坟走俏
  在牟平开发区当老师的万先生告诉记者,“公墓价格太高了,没有几万元拿不下来,我兄弟姐妹4个,分担下来也是不小的负担。价格低的墓又觉得对不住老人。”万先生的父亲2008年去世后,安葬在了他们老家大窑镇附近的东山上。
  “除去祭祀品,墓地当时一共花了不到1000元,在山上选一块地,不需要花什么费用,主要就是墓碑花钱。”万先生说。
  记者在鲁东大学立交桥下找到一家经营墓碑生意的店家,据店家介绍,目前最贵的石碑高1.6米,价格是1200元,包括了刻字费。如果需要拷照片,彩色的120元,黑白的70元,总价不会超过1500元。店家介绍说,清明临近,不少市民选择为自己的先人重新建碑,如果要购碑需要提前预约。
  私家墓地价格低廉是市民选择在山上安置先人最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记者在小黄山上发现一个王姓家族墓,大大小小的墓有十几座。据了解,不少市民都想把家人葬在一起,有先人的墓安置在山上,后人的墓也大多选择安置在先人的墓附近。
景区护林员提心吊胆
  山头遍布坟头,逢山就有坟,基本成为烟台林区、景区管理中一个普遍现象。西炮台园林工作人员说,“私家墓防不胜防,市民习惯了在山上自己找地方安坟,景区发过通告,但是坟头却不减反增。”
  3月31日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烟台七中附近的小黄山,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林中时不时出现一座坟墓。“每天上山看着这么多的墓地,心里能好受吗,总觉得别扭。”家住文化南街每天上山锻炼的俞女士说。邻近居民都将小黄山作为休闲健身的场所,而大量坟墓的存在与之很不协调。
  3月30日下午,在西炮台景区,园林工作人员正在排查是否有人在私自烧纸。工作人员介绍:“每到清明前后,护林员都很紧张,害怕有私自烧纸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发生。”
  除了给林业部门、附近居民带来不便,私家坟的后人其实也有自己的忧虑。万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山区经常集体开发,开发方经常不事前通知,就把这些私家坟平了,被人平了祖坟可是大忌。”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