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放羊老汉节衣缩食助灾区

2012-03-20 21: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孙元玉老人家境并不好,三间低矮的泥土房、一台旧电视、一个小冰箱和33只羊几乎就是他的全部财产。老伴2008年因车祸去世,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一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事。他的一儿一女各自成家后,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他以耕种3亩地和养羊为生,别无其他经济来源。

  孙元玉老人家境并不好,三间低矮的泥土房、一台旧电视、一个小冰箱和33只羊几乎就是他的全部财产。老伴2008年因车祸去世,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一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事。他的一儿一女各自成家后,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他以耕种3亩地和养羊为生,别无其他经济来源。
  当得知云贵等西南省份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后,他行程20公里风尘仆仆地来到县民政局慈善总会,将1万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这是全县第一笔以个人名义向南方旱灾区捐助的沉甸甸的善款。青海玉树地震后,他再次来到民政局,为地震灾区捐助了5000元爱心款,为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奉爱心、献力量。

孙元玉:放羊老汉节衣缩食助灾区

  孙元玉,现年63岁,莒县小店镇张家崮西村村民,家境并不好,三间低矮的泥土房、一台旧电视、一个小冰箱和33只羊就是他的全部财产。老伴2008年因车祸去世,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一个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事。他的一儿一女各自成家后,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增加收入,又能在家伺候母亲,孙元玉除了耕种3亩地外,又买了30多只羊,以出售羊仔来补贴家用。一年下来,扣除生活开支和母亲的医药费外,几千元的年收入所剩无几。平日里他省吃俭用,除支付母亲的医疗费外,一分钱也舍不得花,硬是咬牙把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他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在自己日子过得简简单单、不算宽裕的情况下,不管村里哪家哪户有了困难,他都会热心主动地搭把手帮忙解决。
  当从电视上看到西南地区遭受大旱之灾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到地旱得裂纹,那么宽,人们到处凿山开路找水、肩挑背扛运水,感觉像块大石头压在胸口,俺得献点爱心。”他将这一想法和老娘、儿女们说开后,他们都很支持。于是,孙元玉行程20公里风尘仆仆地来到县民政局慈善总会,将1万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这是全县第一笔以个人名义向南方旱灾区捐助的沉甸甸的善款。面对无数人问及他自己日子并不富裕而捐这笔钱也不是小数时,这位憨厚的老人说:“钱是人挣的,只要勤快点,还能再挣再攒;现在南方旱区的人太遭罪了,能帮就多帮点吧!钱捐了,俺心里也踏实了!”曾经,这如释重负的话语,感动了无数人,他的善举也带动了莒县人民纷纷以不同形式向西南受旱灾地区捐款、捐物表达爱心。
  这之后,老羊倌孙元玉的人间大爱继续谱写。青海玉树地震后,他再次来到民政局,一进门就对工作人员说:“现在玉树地震灾区正在恢复重建,正缺钱,我来为他们捐款5000元”。这是他向西南灾区捐款1万元后,又一次向玉树地震灾区无私奉献爱心。这次孙元玉说:“上次是为西南地区干旱捐了1万元钱,这次再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尽管家里不宽裕,尽我个人一点微薄之力,哪里困难先顾哪里吧”。孙元玉老汉无私奉献的纯朴精神,又一次用行动书写了日照人民大爱大义的崇高情操,并且将这种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