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身边的“彩虹义工”

2012-03-20 23: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刘华腾,现任曹县供电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该同志组织成立了曹县第一支义工组织:曹县彩虹义工队,并任队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闲物送人”活动,面向社会义务募集居民闲置物品,免费发放给弱势群体。

  刘华腾,现任曹县供电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该同志组织成立了曹县第一支义工组织:曹县彩虹义工队,并任队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闲物送人”活动,面向社会义务募集居民闲置物品,免费发放给弱势群体。该同志积极履行公民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相继开展了“闲物送人”、关爱儿童安全用电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得到社会强烈反响和充分肯定。相继被授予菏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菏泽市优秀团干部、菏泽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曹县十佳青年楷模等称号。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搜狐网、山东电力报、菏泽日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他以动漫人物“霹雳娃娃”为主线,编撰了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该书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出售,教育部推荐课外教材,填补了全国儿童安全用电的教育空白。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李振生给予高度评价,并欣然提字,在全国推广,此书为提高儿童安全用电意识,起到了基础作用。自出版以来,刘华腾已免费向社会及中小学校捐赠5万余册,价值25万余元。该同志同县民政局、慈善总会结合,组织公司员工同500户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各种途径在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困、致富上扶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刘华腾带头资助了2户困难群众。在该同志的组织下,公司干部职工先后帮助132个贫困户建立起了小型养殖和加工项目,帮助164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累计向困难群众捐助面粉3万余斤,衣物4000余件,修缮房屋120余间。

刘华腾:身边的“彩虹义工”


  刘华腾,男,37岁,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曹县供电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曹县彩虹义工队队长。该同志积极履行公民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相继开展了“闲物送人”、关爱儿童安全用电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得到社会强烈反响和充分肯定。相继被授予菏泽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菏泽市优秀团干部、菏泽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曹县十佳青年楷模等称号。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搜狐网、山东电力报、菏泽日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一、成立彩虹义工队,开展“闲物送人”活动
  该同志组织成立了曹县第一支义工组织:曹县彩虹义工队,并任队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闲物送人”活动,面向社会义务募集居民闲置物品,免费发放给弱势群体。
  自2011年2月份成立以来,178名社会各届人员参加义工队,7个演出团体义务为其各类活动演出,累计组织宣传募集活动38次,募集各类物品2万余件,深入到12个乡镇、65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3253人次,利用闲置物品帮助14个困难家庭建起新家。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慈善总会、团县委专门发文进行表彰,牡丹晚报、曹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专门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其公益理念和行为受到社会反响强烈,该活动有力促进了社会爱心奉献和公益事业发展。
  二、编印卡通教材,关爱儿童安全用电
  在曹县很多小学,一年级新生会收到一本免费赠送的课外读物《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并经常会有供电公司的员工前来讲授安全用电课。
  2003年,刘华腾看到电视上播放一则新闻,一个7岁的儿童,在家玩耍,将一根铁条插进插座,当场触电死亡。他触动很大,认为每个学校都应开设安全用电教育课。看到自己女儿比较喜欢看漫画书,他就来了灵感,把需要宣传的安全用电常识汇总后,以动漫人物“霹雳娃娃”为主线,编撰了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教材终于编撰完成。该书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出售,教育部推荐课外教材,填补了全国儿童安全用电的教育空白。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李振生给予高度评价,并欣然提字,在全国推广,此书为提高儿童安全用电意识,起到了基础作用。
  自出版以来,刘华腾已免费向社会及中小学校捐赠5万余册,价值25万余元。同时,他还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安全用电活动,几年来,其本人在全县各乡镇共15所小学,讲授安全用电课155次,受益儿童近万人。近年来,曹县未发生一起儿童触电伤亡事件。
  三、开展公益活动,救助弱势群体
  2002年以来,被誉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教授,介绍了河南省7名艾滋病遗孤,先后在曹县苏集镇的5个村庄拥有新家。刘华腾得知此事后,便与孩子们建立了割舍不断的联系。在他的带动下,公司15名志愿者同他们结对帮扶,多次为他们捐资捐物,经常到学校和家庭看望,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情况,目前已有2人升入大学。高耀洁教授专门为其题词“人间有爱”。
  该同志同县民政局、慈善总会结合,组织公司员工同500户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各种途径在思想上扶志、生活上扶困、致富上扶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刘华腾带头资助了2户困难群众。普连集镇钟口村的李少省,家庭负担重,除了种地,无任何经济来源,刘华腾就积极想办法,帮助他学技术、购设备,建起了花园护栏厂,利用农闲时生产,现在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家庭摆脱了困境。在该同志的组织下,公司干部职工先后帮助132个贫困户建立起了小型养殖和加工项目,帮助164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累计向困难群众捐助面粉3万余斤,衣物4000余件,修缮房屋120余间,县委、县政府对这项活动专门进行了表彰。
  曹县孤儿荣荣,父母双亡从小跟着奶奶爷爷,自5岁开始,年幼的她就靠捡破烂维持生活,照顾年逾八十、体衰多病的爷爷、奶奶,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了解此情况后,刘华腾发动员工定期送去钱、物资助,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呼吁,通过多方协调,目前不但二位老人享受了低保和医疗保险,而且荣荣也转到全县最好的公立学校就读,学校校长表示,荣荣只要在这儿上一天,不但免除所有费用,而且吃饭问题学校全包。通过他的努力,为荣荣的成长铺就了一条希望之路。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