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坚强小伙背母亲上大学

2012-04-22 12: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的名字,港城的许多市民耳熟能详。上大学期间,母亲突发脑出血陷入昏迷,他毅然背起母亲继续完成学业。在他的心中,母爱比天还大。面对镜头,他如是说:“母亲养育了我,我就要孝敬母亲,这是天经地义的。”他,就是孙成法。

什么是孝子,就来看看孙成法,他就是孝子。我们帮助他,不是可怜他,是敬佩他……
坚强小伙背母亲上大学

为母亲擦脸

喂母亲吃饭


 
   他的名字,港城的许多市民耳熟能详。上大学期间,母亲突发脑出血陷入昏迷,他毅然背起母亲继续完成学业。在他的心中,母爱比天还大。面对镜头,他如是说:“母亲养育了我,我就要孝敬母亲,这是天经地义的。”他,就是孙成法。
    5年前,为了照顾摔伤后没有生活能力的母亲,他选择背着母亲上大学。5年后的今天,孙成法已是烟台台海玛努尔的一名技术员,虽然因为工作原因不得已将母亲送到了敬老院,可还是坚持每天下班去陪母亲说说话,得到的回报是,母亲已经可以露出开心的笑容。
    初次见到孙成法,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话不多,稍显木讷和腼腆,这位25岁的小伙子没有年轻人该有的活泼,有的是与年龄不相称的坚毅眼神。他总是不愿多说照顾母亲的艰辛,总把酸楚咽在肚子里,他说:“我已经长大了,想凭自己的力量支撑这个家。”照顾病母几乎占据了孙成法所有的休息、休闲时间,这对一个“80后”小伙子来说的确残酷。
◆母亲病倒,儿子守候病床前
    孙成法记忆中的母亲,一直是吃苦耐劳,即便现在的母亲终日卧病在床,依然阻挡不了他对母亲的钦佩与深爱。父母离异后,母亲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为了孙成法在大学能安心读书,她起早贪黑,每天在花生厂工作12小时,仅仅为了每日18元的工资。
    2007年3月16日,他正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一个不幸的消息突然传来——母亲因脑干出血生命垂危。从此平静的生活被全部打乱了。接到消息后,他发疯似地赶到医院,看着母亲饱经风霜的脸庞泪流满面,“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医生告诉我母亲脑干出血,大夫不敢动手术,母亲看我一眼后,便昏迷过去。”
    孙成法在医院一呆就是数月,在这期间他承受着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打击:一面是夜以继日照顾昏迷母亲带来的身体疲惫,另一面则是继父不管不顾带来的心灵打击,母亲的不省人事,让他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家中亲戚多有不便,只有姥姥和舅舅能前来帮着照顾一下母亲,孙成法这才意识到前方路途坎坷,他暗地里给自己鼓劲:“不管怎样也不能放弃希望,一旦放弃了希望就不会有奇迹发生。”回首这两年多的艰辛时光,孙成法平静的脸上没有悲伤,他说:“妈妈生我养我不易,我没有工作,也没有能力回报她,我能做的只是好好伺候她。”
    母亲刚刚病倒时,孙成法心情沉闷,他想不明白,电视、电影里虚构的场景为什么偏偏发生在自己身上。由于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必须要有一位家属陪护。姥姥年事已高不可能长时间盯在医院,于是孙成法决定请假陪伴母亲。“那段时间,每天给妈妈清洗身子,靠在妈妈耳旁轻轻地呼唤,看着昏迷不醒的妈妈,心里有说不出的痛苦。”当每天的照顾成为习惯,孙成法渐渐接受了这个现实。
    2007年4月1日,在他的坚持与呼唤下,奇迹发生了,昏迷半个月的母亲醒来了,这种情况连大夫都不敢相信,孙成法压抑了半个月的情感突然爆发,他在医院走廊里来回踱步以缓解心中复杂的情感。几天后,母亲转到了条件较差的普通病房,晚上他只能趴在床头睡觉。连续承受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打击,孙成法身心疲惫,连舒服地睡一觉都成了奢望。由于落下了许多课程,孙成法在收拾妥当后不得不拼命补习功课。返校考试前,他哭着跪在母亲床边,说:“妈,你好好养病,考完试我再回来照顾你。”
◆再三思虑,背起母亲上大学
    马上要读大二了,孙成法心中充满矛盾,亲情和学业如何取舍?当打听到烟台某医院的针灸有助于母亲康复时,他带上舅舅四处筹借的5000元钱,将母亲送到医院,开始了学校和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有时为了省钱,他干脆跑着去医院。母亲住院四个月,依然不见起效,而债台已经高筑,孙成法下定决心:背起母亲上大学!
    白天空闲时间,孙成法奔走在学校周围,物色价格便宜的出租房,许多房东害怕母亲的病情会影响生意婉拒了孙成法,最终他在万光小区租到一间小屋,善良的房东把价钱由每月500元减至300元。两人搬到小屋后,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只靠一个电饭锅做点简单的饭菜度日。每天孙成法五点钟起床,为母亲洗漱、做饭,喂母亲吃饭,收拾妥当上课时间也快到了。课余时间,他还四处做兼职,送水、卖水票、菜店打工…… 母亲清醒时,和她简单的交流成了孙成法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依偎在母亲身边,没有痛苦和压力,我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2008年除夕夜,万家灯火,在昏暗的小屋里,孙成法像往常一样独自陪伴着母亲,他告诉母亲今天是除夕,泪水从母亲的眼角悄悄滑落,她是为连累了儿子而伤心。照料母亲入睡后,听着屋外的鞭炮声,孙成法躺在床上黯然神伤。“家对我来说是一种奢望,我多么希望能够有一个安稳的家。”母亲神经系统受损,时常无意识地吵闹,最后房东还是下了逐客令,无奈他只好再次寻找房子。2008年4月27日,他在烟大教师公寓找到了一处单间,学校后勤处了解情况后又为他安排了新住处。
◆ 感动烟台,各方援手帮孝子
    当这个25岁的大男孩用双肩承担起本不应该属于这个年龄的沉重时,他的故事也走出了校园,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在多家媒体先后多次报道他的事迹后,被这位背着母亲上学的孝子所感动的人们纷纷给予了关爱和援助。
    坐在记者面前的他有着这个年龄的孩子少有的稳重和沧桑,他的话不多,声音不大,脸上总是流露出不着痕迹的温柔——那该是与母亲相依为命这么多年,岁月赋予他的不一样的光辉。孙成法说,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他已经可以好好地照顾母亲,他也习惯了和母亲一起度日,不觉得难,也不觉得苦。他说,自己还年轻,不会依靠别人的帮助过日子。问及以后的打算,孙成法坦言:“我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平凡的人,将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让妈妈的生活也能够稳定下来。”孙成法说,“将来如果有条件的话,我希望可以给妈妈好好治病。”
    孙成法的行为不仅感动了烟台大学的每一位师生,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关注。烟台母亲教育中心主任徐耀国听到孙成法母子的事后,也多次去看望:“要知道什么是孝子,就来看看孙成法,他就是孝子。我们要帮帮他,不是可怜他,是敬佩他。”徐耀国在大年初一登门拜年,让孙成法母子很是感动。
    好儿子背着母亲上大学的事迹传开后,大学生多次捐款但都被孙成法拒绝了,他说大家花的都是父母的血汗钱,他了解父母挣钱不易。“在我周围还有许多贫困生,家里非常困难,接受这份捐款我心有不安。”
    海边是孙成法常去的地方,见到大海,他的心情就会开朗许多,他说:“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应该勇敢面对,不要退缩。虽然现在生活很苦,但是我相信我有能力养活这个家,是妈妈让我学会了坚强和忍耐。”
    苦难让孙成法学会了坚强,爱心让孙成法懂得了感恩。今年1月份,孙成法被评选为第三届烟台道德模范。如今,孙成法已经是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他在港城市民的关心下,正在逐渐成长。他不愧是当代青年的杰出典范,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任,用真实感人的行动践行着报答母亲的孝心,用无限感恩的精神谱写了社会和谐的乐章!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