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献身特教 无怨无悔

2012-05-21 11: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份平凡的工作,一个平凡的人,她凭着一份认真和坚持,从一个中专毕业的体育教师,磨练出一个能带领自己的盲学生走向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国家队教练。

    王金琴,女,196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6年7月潍坊盲校参加工作担任体育教学至今,2005兼任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教练,多次带队参加了世锦赛、残奥会、亚残会等国际赛事并获优异成绩。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政府三次记一等功,山东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潍坊市“三八”红旗手,感动潍坊十大人物,潍坊市特教教学能手,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一份平凡的工作,一个平凡的人,她凭着一份认真和坚持,从一个中专毕业的体育教师,磨练出一个能带领自己的盲学生走向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国家队教练。

    爱岗敬业 钻研教学

    当年她满怀着“做学生的眼睛和手杖”的信念来到盲校,当面对着连走路都走不好的盲学生时,她反复体会盲人做动作的难点、重点,不断的借鉴、创新、积累,自制教具,自编教材。多篇论文在省市刊物上发表。她编写的《盲人门球的教学与训练》一书,已被许多省市的盲校采用,这是我国仅有的一本门球书籍。烟台、威海、东营、滨州等地的盲校,多次邀请她实地指导他们的门球队。

    九十年代盲人门球传入我国,为了减少练习时盲人门球对盲运动员胸腹部的损伤,她亲自研究缝制的“防球衣”现在一直是国家队的专用防护服,深受队员们和领导的好评,并在北京残奥会的备战和比赛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她还改进了当时传统的接球方法,减少了学生的身体损伤,有效的解决了在水泥地上也能练习盲人门球的困难,凭此技术,在2001年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上战胜了当时还是国家队的辽宁队,引起了我国盲人门球界的重视,学生王瑞雪也凭此技术获2002年全国盲人门球超级联赛“全国最佳防守奖”,并进入了国家队。随着门球技术的进步,球速的提高,身体挡球有时来不及听准,于是她又参考国外打法,研究出“近似一线防守阵型”,有效的封堵对手的攻球路线,减少了比赛的失球率。由于她的认真和敬业,自2005年冬训开始,她受中残联推荐担任了国家女子盲人们球队教练。

    爱生奉献 师德模范

    潍坊盲校的学生大多来自本市偏远农村,家庭贫困,学生的穿着常常引起她的注意,张炳宗跳绳时老是踩住绳子,原来他的鞋底张开了大嘴,王金琴就回家把女儿的鞋拿来给他换上;立定跳远时,李安杰的鞋一下子跳得比人还远,原来鞋后跟早就磨掉了,家里没合适的鞋就带他去商店买一双;王友德同学考上了高中,家里困难,学费难筹,她带领运动员为他捐款,她用一颗博爱的心时刻关心着这些残疾孩子。

    盲学生看不见,训练比赛时难免受伤,所以不论是训练,还是外出比赛,从乘车过路到吃饭入厕,王老师总是牵着学生的手,不敢放松。运动员在训练时受了伤,王老师总是日夜陪护,协助理疗按摩。竞技体育是残酷的,遇到比赛她必须跑各个有关部门,办理繁杂的申请兴奋剂豁免等有关手续,熬得她吃不下睡不着,几天就瘦了一圈。王金琴老师慈母般的敬业精神,深受领导及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超负荷的训练,病魔始终折磨着她,1995年为了比赛她还不得不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2008年备战北京残奥会的一年零一个月里,正值她的女儿高考,训练场地从北京到杭州,两次路过山东,她都没有回家。近几年来,由于长期比赛、训练的紧张与疲劳,王金琴又患上了心脏早搏的毛病,发作频繁时常常晚上睡不好觉。即使这样,都丝毫没有动摇她带领学生在赛场上拼搏的决心。
    门球品牌 铸就辉煌

    1986年至1999年期间,王金琴训练的学校田径队,曾四次代表潍坊市参加山东省第二至第五届残运会,共取得金牌13枚,银牌16枚,铜牌12枚,破三项省纪录。自2000年开始至今,她训练的学校女子盲人门球队,先后十二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五届至第八届残运会和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共取得四次冠军,六次亚军,两次季军,每次都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并且先后有四名学生入选国家队。

    2005年冬训期间,受中残联和残奥中心推荐,王老师担任了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教练,经过五个月的集训,于2006年6月带队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盲人门球锦标赛,经过激烈争夺,先后战胜德国、丹麦、美国等雅典残奥会门球前三名,负于加拿大,取得亚军,这是盲人门球在我国开展十几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2008年王金琴又光荣的入选中国残奥代表团,她始终坚持“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信念,兢兢业业,带领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日夜奋战一年多,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残奥会,经过了九场顽强的拼搏,七胜一平一负,以一分之差负于美国,取得亚军,实现了我国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历史性的突破。2010年6月在英国举行的世界盲人门球锦标赛上,她带领队员们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同时取得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入场券。11月又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亚残运会,取得冠军。在2011年12月参加在英国举行的盲人门球测试赛上,又取得冠军。她带领的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团结拼搏,成绩突出,被评为CCTV 2010年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现在王金琴又带领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在北京残奥中心进行封闭训练,力争在伦敦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让五星红旗升起在第十四届残奥会的赛场上。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